女乳症 大兵遭戲「C罩杯」

出操雙峰晃動 動刀縮胸找回自信

2012年 03月09日

【高子航╱台北報導】一名男子當兵時因胸部突出,被同袍取了「C罩杯」的綽號,讓他終日穿著緊身衣,感到非常自卑,經就醫進行手術後,才讓他敢挺胸面對外界。醫師表示,男性女乳症雖是種良性組織增生,不會危及健康,但若乳房隆起是因罹患乳癌,就可能危及生命,提醒有大胸部的男性,應先就醫釐清。

三軍總醫院昨召開該院男性女乳症治療成果記者會,整形外科主任陳錫根表示,院內近十年共收治四十一名男性女乳症患者,其胸部介於A至D罩杯不等,其中B罩杯最多約佔六成,其次為三成的C罩杯與近一成的A罩杯,另有二案例擁有D罩杯。

長期自縛緊身衣

陳錫根指出,男性女乳症是種良性的組織增生,若患者不在意外觀,不會危害健康,但來該院求診的個案,普遍是因突出的胸部而感到自卑。

像是有一名二十三歲男子阿明(化名),在服役期間,一跑步雙峰就晃動,被同袍取了「C罩杯」綽號,讓他長期穿著緊身衣。另名有B罩杯的十八歲少男小張(化名)向醫師訴苦說,姊姊要買內衣送他。
陳錫根說,男性女乳症主要是因肥胖、青春期發育等因素,使患者體內女性荷爾蒙過高,少部分是藥物副作用所致,可採抽脂或外科等手術治療,讓胸部變平坦。但陳錫根提醒男性有大胸部也有可能是乳癌引起,他曾收治一名中年男子,因右側乳房腫大就醫,經檢查證實是罹患乳癌,即轉到乳房外科進行治療。

應18歲後再治療

整形外科診所院長曾繁穎表示,男性女乳症好發於青春期少年,但除非女乳症狀嚴重到造成自卑、畏縮及社交障礙,一般建議等到十八歲發育完全後,再進行手術等治療較合適。

男性女乳症小檔案

★成因:因肥胖、青春期發育、服用藥物等使體內女性荷爾蒙過高
★症狀:單側或雙側乳房隆起、下垂等
★治療:抽脂、外科手術等
★注意事項:
●乳癌也可能有外觀胸部隆起,建議男性胸部隆起時,尤其是單側,應盡速就醫診斷
●未成年少男排除乳癌可能性後,可先進行觀察,成年後仍無改善再動刀
●部分心臟病、腸胃藥物,可能引發男性女乳症,民眾用藥後若有胸部隆起應就醫
資料來源:陳錫根醫師、曾繁穎醫師

 

男性女乳症患者阿明手術前雙峰有C罩杯大,就醫動手術後胸部才變平坦。陳錫根醫師提供

男性女乳症患者阿明手術前雙峰有C罩杯大,就醫動手術後胸部才變平坦。陳錫根醫師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