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黃豆干添人工色素 恐傷肝

2013年06月11日

 

北市衛生局提供過氧化氫及皂黃快速篩檢試劑,前者滴在食品呈黃褐色(右)是含過氧化氫,後者呈紫紅色則含皂黃(左)。田裕華攝

【沈能元╱台北報導】台北市衛生局上月抽驗市售豆製品三十二件,十一件不符規定,違規比率三成四。北市社子市場豆製品攤商的散裝大黃豆干,違規添加工業色素皂黃,松青超市民有分公司的散裝黃干絲,驗出殘留漂白劑過氧化氫。醫師指出,長期食用皂黃將致肝功能受損,不要選購顏色太黃或有藥水味的豆製品。

北市社子市場攤商的散裝大黃豆干,違規添加工業色素皂黃。田裕華攝

超市干絲也不合格

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邱秀儀昨表示,社子市場豆製品攤商提不出含皂黃的大黃豆干進貨證明,已依《食品衛生管理法》開罰三萬元,待追查到製造業者,也將開罰六萬至六百萬元;製造殘留過氧化氫的黃干絲業者,將開罰三萬至十五萬元。
松青超市回應,全台門市均已下架該款黃干絲,之前購買者無論有無拆封,都可退費、換貨。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皂黃是工業色素,長期食用將致肝功能受損,皂黃無法經烹調去除,不應選購顏色太黃或有藥水味的豆製品。
北市衛生局檢驗室主任許朝凱說,即起提供過氧化氫及皂黃快速篩檢試劑各一千份,民眾可去電免費索取,過氧化氫試劑滴在食品若呈黃褐色,皂黃試劑滴在食品若呈紫紅色,表示為陽性反應,不應食用。

選購、烹調豆製品 須知

★不應選購顏色太黃、有藥水味的豆製品
★豆製品色澤過黃,可能添加工業色素皂黃,長期食用肝功能會受損
★烹煮豆製品時,可加入蘋果皮一起烹煮,以便去除漂白劑過氧化氫
★豆製品應冷藏於7℃以下,挑選有冷藏設備的攤商購買,以確保品質
★即起北市衛生局提供過氧化氫及皂黃快速篩檢試劑,各1000份,民眾可免費索取,電洽:(02)2828-0102分機5988
資料來源:北市衛生局、林杰樑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