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追蹤/海內外十八處分宮 板橋廣玄宮 爆十億廟產爭奪戰
  • 劉建宏

位於新北市的廣玄宮,光是廟地就有200坪,又有12間不動產,由於地處新板特區精華地段,價值不菲,廟產近10億元。端午節前夕,實際為廣玄宮管理人的吳麗花,委託濟公律師張庭禎出面,準備收回主權,卻遭現任住持張宿襟及信徒反抗,雙方進行廟產爭奪戰。
端午節是民間三大節日之一,本是歡樂喜慶的日子,但在廣玄宮的廣場上,卻是擠滿了近百人的陣仗,幾度推擠,火藥味濃厚。警方出動十餘人維持秩序,連海山分局分局長劉章遠都親自坐鎮指揮,深怕發生流血衝突。
位於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的廣玄宮,在民國六十九年,由濟公活佛聖乩陳筆及吳麗花,共同開山肇建收圓道場,先開設天道之陳氏佛堂,之後奉命轉為收圓佛堂,六十九年正式開壇設立廣玄宮,七十三年大廟落成。
廣玄宮在海內外及全台各地,共有十八間分宮、道壇,海外部分除了中國大陸,遠至馬來西亞、泰國、印尼峇里島。如果是以此來計算,廟產絕對超過10億元。
一開始,全台各地的分宮都以廣玄宮為名,並以板橋廣玄宮為主宮;但彰化二林廣懿宮落成之後,一度以廣懿宮為主宮。如今台灣的廣玄宮已經分為兩派,一派以吳麗花老前人為主,包括宜蘭的廣成宮;其他各地的廣玄宮,名義上雖仍以板橋廣玄宮為主宮,實際上是獨立運作。

張庭禎:管理人回來天經地義

信徒尊稱收圓老前人的吳麗花,今年六十六歲,本來是單純的家庭主婦,她的先生陳筆,最初也只是一位卡車司機,被選為濟公活佛聖乩之後,開始在廣玄宮辦事,吳麗花也一同幫忙,家中五個小孩都在廣玄宮修行。

***********************

板橋廣玄宮 廟務糾紛興訟

【聯合報╱記者鄭筑羚/板橋報導】

2010.09.21 03:10 am

 

板橋市廣玄宮信徒在上周拉起布條,要求管理人儘快召開信徒大會、建立組織章程與完成寺廟登記。
記者鄭筑羚/攝影

板橋市位在海山警分局後面的廣玄宮,發生寺廟管理糾紛,點傳師許書宗、高川等人不滿開廟住持吳麗花長期擔任管理人,卻不願建立組織章程與選任新的管理人,要求組織合法化。吳麗花與她委任的「濟公律師」張庭禎則指稱許、高等人對於宮廟財務交代不清,已向板橋地方法院提出民事告訴。

吳麗花表示,她的丈夫是開廟前人陳坤安,在90年4月往生後,點傳師高生松(已過世)與高川兄弟等人,開始排擠她並策立新的住持,她因此轉往彰化二林籌建萬合廣玄宮(現已更名廣懿宮),卻被高氏兄弟說為棄職離開,讓信徒對她多有誤解。

桃園廣玄宮住持蔡振村則代表高川發言指出,吳麗花辭去住持一職後即專注經營彰化分宮,對於板橋的宮務鮮少聞問,近年因內政部規定,必須召開信徒大會、建立組織章程以完成寺廟登記,同時將登記在管理人名下的房屋、土地歸還廣玄宮所有,信徒才會拉起布條要求吳麗花儘快回應這些問題。

曾在板橋廣玄宮修行的張庭禎指出,管理人吳麗花名下的房產,受限於當時的法令規章才未登記為宮產。他表示93年吳麗花重新管理板橋廣玄宮,94年將板橋宮廟借給許書宗與桃園分宮信徒作為傳道之用,但借期2年已過,許書宗等人遲遲不肯交回廣玄宮,還要求吳麗花讓出管理人一職,因此已向板橋地方法院提出訴訟。

板橋市公所民政課表示,住持的產生方式與寺廟財產的管理,應透過信徒大會通過的組織章程決定,廣玄宮已循司法途徑處理,將待司法程序告一段落,再協助處理。

【2010/09/2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