墮落企鵝戀屍癖 探險家埋藏百年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

2012.06.11 08:48 am

南極探險家李維克一百年前認為是阿德利企鵝「墮落」的性癖好,現在科學家都能提出生物解釋。
取自BBC

一百年前,南極探險家李維克(George Murray Levick)冒險犯難遠征南極,令他最感驚駭的,不是生死一線間,而是阿德利(Adelie)企鵝「墮落」的性行為和怪癖,這些企鵝性脅迫、姦屍、性虐待雛鵝,無所不為。

由於阿德利企鵝的性癖好令李維克覺得太「墮落」(depraved),他不僅決定不將它列入正式的觀察紀錄,還以希臘文記錄自己的發現,避免一般人看懂。英國衛報報導,現在,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已將李維克遺失數十年的企鵝報告公諸於世。

生物學家李維克博士於一九一○年至一九一三年在南極洲歷險,是知名英國史考特船長南極探險隊的醫官。他的研究報告「阿德利企鵝的性癖好」(Sexual Habits of the Adelie Penguin)記載了阿德利企鵝的同性戀行為、性虐待雛鵝,雄企鵝的戀屍癖,性脅迫等特殊行為。

當然,時至今日,科學家已為企鵝的這些行為,提出生物的理由。例如「姦屍」是因想交配的雄企鵝看到等待交配的雌企鵝,即會產生交配欲望,死亡雌企鵝的姿勢若是與交配姿勢相仿,雄企鵝不會分辨雌企鵝是生是死即進行交配。

李維克是企鵝研究的先驅,也是第一位在阿代爾角企鵝棲息地待上一整個繁殖季的科學家。他記錄下許多阿德利企鵝的生活細節,不過,企鵝的許多「變態」行為令他深感困擾,在他的描述中,他稱有戀屍癖的雄企鵝是「流氓」企鵝。

從南極返回英國後,李維克一度想發表「阿德利企鵝自然史」的報告,最後因學術界認為當時一般人定然無法接受而成殘念。不過,當時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動物學館長哈默,決定將李維克有圖示的報告印製一百份,給精選的科學家過目。這一百份目前僅存兩份。

李維克的報告和他手寫的一些筆記,目前均在自然歷史博物館首次展出。報告和與報告的一份相關分析,發表於「極地研究紀錄」(Polar Record)期刊。

【2012/06/11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墮落企鵝戀屍癖 探險家埋藏百年 | 國際萬象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151565.shtml#ixzz1xRSyo54G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