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500字拿500萬人幣 韓寒拒誘惑

  • 2012-06-11 00:50
  • 旺報
  • 【記者楊慈郁/綜合報導】

     韓寒是大陸最具影響力的作家之一,但「人紅是非多」,日前他首度接受《遠見》採訪時就表示,現在他寫文章有很多限制,因為總有人懷疑他的寫作動機。但他強調,自己的手機遭到大陸政府監聽,政府聽了對話就會了解他的為人,「知道我是不會被收買的。」

     據報導,韓寒說,「如果不批評某件時事,會有人批評我是縮頭烏龜。但當我一說,他們又說我是企圖消費政治、只為了吸引人的眼球。」「當我批判政府時,有些人說我拿美國的錢,有人說我拿台灣的錢。但有些文章我並不批判政府,一個政府不可能百分之百的錯,有時候幫他們說兩句話,又被說拿中國政府的錢。」

     「大陸人的觀念裡,做事情是要有錢的,沒有錢一個人為什麼要做那麼多事?」韓寒說,大部分的大陸人不覺得人可以因為理想、興趣、信仰去做一件事,這是另一個悲哀。

他透露,曾有企業出500萬人民幣的天價,要他寫一篇500字的推薦文,但他強調,自己不是見錢眼開的傻瓜,「而且我本來就是暢銷書作家,說實在的,我不缺錢。」

     由於經常撰文批判政府,韓寒幾乎每四篇文章中就有一篇被刪,但他認為,相對之下,來自別人的造謠,才讓他真正感到失落。他說,傷他最深的是有一個只見一次的人,在電梯口聊了兩三句,因為覺得他本人溫和與犀利的文風不同,因此認定他的文章是有人代寫。「我明明是與人為善的……下次我若看到他,一定要抓住他,把他打一頓。難道要這樣嗎?」

     韓寒強調,「在互聯網時代,什麼事情藏得住?如果真的有人幫我寫,他跳出來,肯定馬上超越我,我馬上會變成王八蛋。但為什麼沒有這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