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06-11
  • 第374期
打點滴、洗腎、輸血 你正在往身體注射塑化劑!
  • 文/蔡靚萱

你可知道,點滴袋、血袋、導尿管等醫療耗材,成分中含有三成到八成不等的塑化劑,透過洗腎、輸血、打點滴進入人體的塑化劑比經口誤食的量還多!當大家把焦點放在飲料、健康食品甚至麵包等產品是否中「塑」的同時,醫療器材中的塑化劑釋出問題更值得注意。
正當全台民眾擔憂「塑」從口入的同時,殊不知,透過醫療行為,在不知情下被注射進體內的塑化劑,量可能更大。
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整理多年來醫學研究資料,裝一般生理食鹽水的點滴即有少量塑化劑釋出,但不影響健康;但若是裝油脂含量較高的液體如化療用藥劑、血液等等,溶出量則相當可觀。

血袋、軟管、注射筒統統有
今年五月二十三日,就在台灣食品藥物管理局召開記者會、對國人宣布起雲劑遭塑化劑汙染的同一天,國內所有醫療器材業者都收到一紙公文,被告知所有產品中若含有DEHP(鄰苯二甲酸二酯),都必須在產品上標示含有DEHP,並須在一年內完成標示改善。讓外界頗有在塑化劑風暴爆發後亡羊補牢之感。
PVC(聚氯乙烯)由於耐用、便宜,被廣泛使用在醫療臨床,為了維持PVC的高柔軟度,製程中最常被添加的,就是塑化劑DEHP。
去年十一月,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凌永健發表研究報告,調查台灣常見的血袋、點滴等九項塑膠醫療耗材,其中有六項測出環境荷爾蒙鄰苯二甲酸酯類,其中一項產品測出DEHP占產品總重量的比率,最高達四八.九%,也有一項產品的DINP(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成分占總重量高達二九%。
事實上,這些數字並不驚人,業者分析,一般塑膠醫療耗材中,塑化劑含量占總成分高達三、四成,某些軟管中塑化劑占成分比率甚至高達八成。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374期《財訊雙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