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式砧板驗出致癌物 消基會:別買太鮮豔的

黃巧雯

2011年6月8日 16:29

 

  • 消基會公布抽驗市售鮮豔塑膠製砧板結果,1件含過量的重金屬鉛、鎘。(圖/中央社)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塑化劑風暴延燒至今,塑膠用品的安全性也備受關注。消費者文教基金會8日公佈抽驗15件市售塑膠製砧板,雖在高錳酸鉀消耗量、色素溶出量都過關,但卻有一件「軟式砧板(小)k-009」砧板,被驗出含有會致癌的重金屬鉛、鎘。
消基會1月期間在台北市與新北市量販店、百貨公司、超市、家居館與生活用品店採樣,共購得15件塑膠製砧板;試驗後卻發現,一款在愛買新北市板橋店買到的台灣製軟式砧板,鉛、鎘含量都超出衛生署「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規範的100ppm(1ppm為百萬分之一)。
消基會檢驗結果如下,「●」表示不符合,「a」表示未以中文標示,「b」表示未標示製造日期,「c」表示未標示商品內容中的主要成分或材料,淨重、容量、數量或度量等,「d」表示未標示商品產地。(資料來源/消基會)

據悉,「鉛」與「鎘」皆為威脅健康的微量元素。前者可經由皮膚、口或鼻進入人體內,具有蓄積性,長期下來可能會導致慢性鉛中毒,對於人體許多器官都具有毒性,並使記憶力、注意力下降,也會影響幼兒學習能力;後者則會傷害肝腎、泌尿系統,甚至使骨頭疏鬆、疼痛、易斷裂,猶如日本著名的痛痛病。
除了驗出可怕的重金屬,也有6件標示不合格。消基會提醒,切菜切肉用塑膠砧板,最好別選購顏色太鮮豔的,以免釋出過多的重金屬,且應選材質較輕、不易有切痕的砧板。消基會呼籲業者處理有問題商品,通路商愛買表示,將確認鉛、鎘是否超標,確認後會立即下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