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無所不在 低價劣質指甲油風險倍增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2011.06.03

  塑化劑問題產品食品越來越多,每個人都擔心自己遭塑化劑污染,不過,皮膚科醫師警告,不少劣質低價指甲油都含有塑化劑,塑膠瓶身的乳液、卸妝油,也容易遭塑化劑污染,愛美人士應謹慎使用。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指出,並不是所有的塑化劑都如大家想像中危險。事實上,不少塑化劑在工業上,是被用來當成定香劑。除非每個人都習慣使用沒味道的化妝品,不添加香料,否則化妝品、保養品中,多少都會含有塑化劑。

  不過,在所有保養品、化妝品中,指甲油是塑化劑污染風險最高的。依照現行法規,是不得添加塑化劑。但不少低價、不知名廠牌的指甲油經常都被驗出塑化劑。

  邱品齊分析,要避開塑化劑影響,就不要購買低價、來路不明指甲油。因為衛生單位稽查顯示,不少在夜市、小美容院販售的低價指甲油都容易驗出塑化劑。如果想買,還是至藥妝、百貨等大型通路,比較安心。

  邱品齊指出,以往指甲油可以使用塑化劑,但基於安全理由,都已禁用,而以其他成分來取代。但部分廠商為了節省成本,於是違法添加塑化劑。只要衛生局抽驗,都可查獲違規指甲油。 

  至於一般化妝保養品也可以驗出塑化劑。邱品齊解釋,主要原因在於遭受包材污染,不過,即使驗到,都相當微量,不至於影響使用者的健康,但消費者還是應該謹慎挑選。

  例如,卸妝油、精華乳液如果瓶身為塑膠材質,就盡量避免挑選。塑膠瓶裝的活性高,比較容易溶出塑化劑。另外,低價又香的乳液,基於成本考量,不太可能選用較昂貴的天然原料,而以塑化劑當做定香劑。

  「並不是每一個塑化劑都是壞蛋!」邱品齊指出,目前塑化劑彷彿成過街老鼠,人人喊打。政府應該與業者溝通,制訂明確遊戲規則,提供使用上的明確建議,才能減少民眾疑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