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大崩陷 12公尺窟窿吞3車

  • 2011-06-09
  • 中國時報
  • 【胡欣男/桃園報導】

  施工安全破了大洞
 ▲桃園市民富3街與大業路口的一處工地地基,昨清晨邊坡突然坍塌導致柏油路上的3輛轎車跟著陷落,跌進12公尺深的坑洞,連同原本開挖的地基,坑洞有約5個籃球場大。(胡欣男攝)

  施工安全破了大洞 ▲桃園市民富3街與大業路口的一處工地地基,昨清晨邊坡突然坍塌導致柏油路上的3輛轎車跟著陷落,跌進12公尺深的坑洞,連同原本開挖的地基,坑洞有約5個籃球場大。(胡欣男攝)

     桃園市民富三街、大業路口一處建築工地,正在開挖地基,疑因未做好防護措施,昨清晨五時許邊坡突然坍塌,停在柏油路上的三部轎車陷落十二公尺深的大坑洞,連帶扯斷路面下的電纜線竄出火花。附近住戶以為發生地震,目擊者說:「太扯了,像災難片場景一樣!」

     事發時間為清晨五時十一分卅七秒,幸好當時無人經過崩塌路面,且陷落車輛也沒人,否則後果不堪設想。桃園縣議員詹江村接獲附近居民陳情,他發現建商開挖地基,卻沒向縣府工務局建管科提出防護規畫,外圍只有鐵皮圍欄分隔路面,嚴重威脅居民的生命安全。

     路口監視器錄下崩塌的驚悚畫面,原本正常路面,先出現裂縫,接著竟沿鐵皮圍住的邊坡迅速崩塌,路面上的三部轎車陷入十二公尺深的大窟窿,連同原開挖的地基,坑洞足足有五個籃球場大,三部車與其他電線等掉落物四散在洞裡,由上往下看,怵目驚心。

     一旁的大樓住戶聽到砰然巨響,以為是地震,睡眼惺忪爬起來往窗外看,才發現整條柏油路一半崩塌,路中央還有不規則龜裂。廖姓住戶說:「嚇死了,若當時有人經過,一定也會跌進去,好恐怖!」

     工地接獲通報後,趕緊請來吊車將三部遭殃的轎車拉起,工地不願對崩塌表示意見;據了解,該地基是某建設公司興建社區大樓的工程,已開挖月餘,業者允諾會對崩塌波及的車輛及其他毀損賠償,並接受縣府工務局調查,釐清防護有無疏失。

     居民懷疑說,民富三街、大業路附近高樓林立,包括廿一層高的「凱悅假期」,還有即將完工的「一品國硯」也有十六樓,施工期間砂石車不斷出入,才造成地基下陷、路面毀損,事實上有居民觀察到,柏油早在三、四個月前就出現嚴重裂縫,土石早已鬆軟。

*************

工地邊坡崩塌 住戶:以為全家會死在一起

【聯合報╱記者呂開瑞游文寶賈寶楠/桃園縣報導】

2011.06.09 03:10 am

桃園市民富三街建築工地邊坡昨天清晨崩塌,三輛轎車滑落坑底。
圖/警方提供

「好像地震,以為全家會死在一起!」昨天清晨五點多,桃園市民富三街凱悅社區住戶先是感到一陣晃動、接著聽到爆炸聲,驚醒查看發現是社區旁的工地邊坡崩塌,雖無傷亡,但是有三輛轎車陷落。

居民說:「建商顧著賺錢,違法施工,有夠離譜。」

「嚇死了,如果早一點出門,豈不正好碰上?」車子陷落坑洞的車主吳秋生說,車子好好停在路邊,沒想到卻掉落坑洞,真是天降橫禍。另一車主陳東螢抱怨「沒車怎麼上班呢?」另一名女車主鍾麗梅說,車損事小,但工地的工安如此糟糕,讓人發毛。

桃園縣政府工務局長古沼格表示,這件意外肇因建商開挖地下室時,未依規定施作鋼軌樁或連續壁,將罰起造人、承造人、監造人各一萬八千元並勒令停工,已要求業者盡速修復崩塌路段,確認安全無虞,才准復工。

振翔建設公司近來在桃園市民富三街工地開挖地下室,面積約四、五個籃球場大,深度約十二公尺。

昨天清晨五點十分左右,工地旁的凱悅假期社區監視器清楚拍到坍塌過程,原先被鷹架圍起來的工地邊坡忽然倒塌,接著電線被扯斷引發電箱爆炸,十秒後路面出現裂縫,接著坍塌,三輛轎車陸續掉落,柏油路幾乎一半不見,路上還有不規則裂縫。

林姓婦人說,當時兩個讀小學的孩子睡在身邊,以為遇到地震,緊緊抱著她問「是不是大地震?」「會不會有海嘯,我們會不會全家死在一起」;曾姓住戶帶著攝影機到現場蒐證,氣得直說「被嚇到腿軟,實在很生氣」。

住戶們議論紛紛,指事前曾向相關單位反映,但意外還是發生了;凱悅假期社區主委董榛要求建商負完全責任。

建商事後吊起三輛掉落坑洞的轎車,其中一輛全毀,一輛車頂全毀,車身凹陷,另一輛僅保險桿損壞,建商答應比照中古車價碼全賠,車主無奈接受。

【2011/06/0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