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改玩半套「惡化房市」

2014年08月17日

 

民團明搶先座談 籲提高囤房稅基
【潘姿羽╱台北報導】

半吊子稅改,恐加劇房市量縮價揚的現象!財政部7月底曾召開稅改座談會,但過程並不透明,目前也只針對資本利得稅改善,393公民平台抨擊,此舉會讓房市惡化,將在明天舉辦稅改座談會,邀請大眾關注稅改政策。

公民團體屢次抗議表達訴求,但財政部稅改方向仍未解決核心問題。資料照片

財政部7月24日召開稅改座談會,會後部長張盛和雖指出房地合一課稅勢在必行,卻未說明各界關注的持有稅稅基過低的情形。儘管後天將召開第2次座談會,公民團體和學者對政府已深表不滿,將提前1天舉辦座談會表達訴求。
「打通政府的耳朵!要求房地產稅制全面改革!」393公民平台執行長楊筱瑄表示,政府雖把房屋稅稅率調到3.6%,名目稅率和國外差不多,但台灣稅基過低,持有稅基僅約市價1成,照現行調高稅率的做法,對囤屋族不痛不癢,對自住戶卻是增加負擔。

交易量縮價仍高

楊筱瑄強調,只有提高持有稅基,並對短期交易加重課稅,才能遏止有錢人把房屋當成商品的歪風。
393公民平台房地產稅改計劃主持人花敬群分析,目前台灣持有稅僅約國外1/10,應朝向持有稅採差別稅基,讓只有1戶房屋的民眾不會加稅,豪宅、多屋、空屋、空地稅基採市價認定,持有稅比起只有1戶房屋的人可能多出3∼5倍,才能有效抑止囤房,把房屋釋出給有需要的人。
2012年政府端出奢侈稅遏止投資客炒房,但僅抑制交易量,民眾最無奈的高房價問題仍未改善。楊筱瑄批評,若財政部一意孤行只改資本利得稅,會讓賣方把增加的稅收成本轉嫁至賣價,反可能造成房價上升。
房市改革行動聯盟召集人、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系教授彭建文也說,資本利得稅是因交易才會產生,買賣稅重、持有稅低的情況下,有錢人買房子撐過2年再賣就好,影響不大,但市場交易量縮,仲介、代銷受影響,空屋量增加,價格卻掉不下來,苦得是一般民眾。

夜宿街頭表不滿

無殼蝸牛聯盟、社會住宅推動聯盟也因應826無殼蝸牛夜宿忠孝東路適逢25周年,高房價問題卻更惡化,將舉辦「巢運」,也會有夜宿活動。300多位學者連署成立的房改盟也將在第4季舉辦居住問題會議。
房價大漲逾10年,直至今年公民團體不約而同地站出來。彭建文說,過去大家各自表達訴求,聲音一直不被重視,但已經到了最後關頭,「再不出來,財政部會玩死房市。」網友曾南仁也說:「讓政府聽聽大家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