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寫:風光女房仲 改賣烤地瓜

洗盡鉛華 「比以前快樂」

2013年08月17日

更多專欄文章

48歲的羅媽媽因中風改變人生,現擺攤賣地瓜為生。
唐鎮宇攝

今年48歲的單親媽媽羅媽媽,只有國中畢業,曾在房仲業風光一時,靠賣房子月入10幾萬元,5年前一場中風卻改變她的人生,現靠擺攤賣地瓜為生,每月賺1萬多元和兒子相依為命。

面對大起大落的人生,她說,中風後手腳不俐落,求職屢碰壁,現擺攤生活雖苦,「但靠勞力賺錢很踏實,比以前快樂!」

中風後求職碰壁

羅媽媽說,過去雖然賺得多,但「花得也多」,因做房仲須靠人際關係,她常請朋友吃飯、喝酒,請客超過萬元是常有的事,「根本沒想到要儲蓄!」12年前和丈夫離婚後,她事業、家庭兩頭燒,因疏於照顧身體而中風。

 
羅媽媽說,中風後手腳無力,出院後應徵過電子工廠女工、洗碗工等,幾乎都沒人要用她;後來在朋友介紹下,才加入人安基金會的「烤瓜方案」,在中壢市新中北路124號附近擺攤賣地瓜賺錢。
她說,賣地瓜生意好時一個月可賺3萬多元,夏天生意差,有時連1萬元都賺不到,平均一個月只能賺個1萬多元,「常得吃泡麵度日。」

日子雖沒過得比以前好,但比以前快樂,「靠賣地瓜1元1元地賺,比較實在!」只盼兒子平安長大。

16歲兒貼心陪伴

談起16歲的兒子,羅媽媽哽咽說:「沒法給他好生活,很愧疚!」她說,四年前的母親節,當時念小學六年級的兒子,把省下的零用錢買母親節蛋糕,她一踏入家門,兒子就端著蛋糕大喊:「母親節快樂!」讓她感動落淚。
人安基金會公共關係暨社會資源部副組長莊玉菁說,該會在全台共輔導45名單親媽媽擺攤賣地瓜,因夏天炎熱,幾乎一半以上烤地瓜攤暫停;但羅媽媽堅持每天擺攤賺錢,感受到她對生活永不放棄的精神和身為母親的韌性。記者唐鎮宇


羅媽媽 小檔案

★年齡:48歲
★學歷:國中畢業
★家庭:離婚,育有一子
★經歷:曾是月入10多萬元的房仲,後因中風導致行走無力,目前靠擺攤賣地瓜為生,月入1萬多元,和兒子相依為命
資料來源:羅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