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所院校 想赴金門招陸生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縣報導】

2009.06.08 03:21 am

政府計畫開放陸生來台,金門縣政府相中這塊教育產業,委託樹德科技大學規畫「金門大學島」,已有廿所院校準備到金門設分校招陸生。

承辦「金門大學島」計畫的樹德科技大學藝文休閒處長洪春棋表示,目前在立法院審議的「大陸地區來台就學及停留辦法草案」,陸生來台設限嚴格,計畫一年開放兩千多個名額光是國立名校都不夠分配,遑論分配給一般私校,「前進金門興學,最能解決兩地教育問題。」

洪春棋表示,離島地區的金門,不受陸生招生名額百分比限制;從國家安全考量,金門隸屬福建省,是連接兩岸的臍帶,不可能被大陸接收,「設大學島招收陸生,是兩岸紅、綠、藍陣營都能接受的最大公約數,發展可期。」

金門縣政府已選定八筆、廣達一百卅四點四公頃的縣有及國有土地,規畫「兩岸交流教育園區」,出租給台灣各大學設置分校,每校分配二點五公頃校區,全區約能招收十至十六萬名陸生,循小三通模式前往就學。

目前已有國立高雄大學等廿所學校,表達赴金門設置分校意願,初期先利用金門現有空間開學分班,四年內完成分校工程。

金門縣政府評估,金門大學島計畫如果實行,光出租各校土地租金,縣庫一年可進帳十八億,每名陸生一年學費、生活費以廿萬元計,招滿十六萬人,即可創造三百廿億經濟效益。

對台灣私校而言,「金門大學島」可解決學生來源不足及教師失業問題;大陸生則有機會上大學,發揮一加一大於三的加乘效益。

【2009/06/0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