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8月/憑學測成績 可上大陸大學

【聯合報╱特派記者陳東旭/長沙報導】

2009.07.12 04:49 am

大陸教育部副部長袁貴仁昨天在長沙公開表示,大陸承認台灣的學科能力測驗成績,台灣學生今後可憑學測成績,直接申請大陸大學。

大陸教育部已展開相關準備工作,將在今天下午兩岸經貿文化論壇閉幕式上正式宣布,據指出,相關具體入學辦法宣布後,最快今年八月,台灣學生就可憑學測成績申請大陸大學。

袁貴仁說,大陸非常歡迎台灣學生到大陸念書,願改善並增加招收台灣學生辦法;台灣學生可以憑學測成績,直接申請到大陸大學念書,大陸會參照台灣學生的學測成績制訂大陸大學的錄取標準,但多數大學必須經過面試才能錄取。

袁貴仁也呼籲台灣方面應趕快承認大陸學歷,滿足兩地學生的需要。他說,世界很多國家都是學歷互認的,光是去年大陸就錄取兩千多名台灣學生,如果不承認大陸學歷,對他們是很大打擊。

同樣的,大陸學生若到台灣念大學,如果不承認他們先前在大陸的學歷,也說不通。

台灣學生就讀大陸大學目前主要有兩種途徑:

一是參加每年港澳台大陸大學的單獨招生考試,港澳台三地學生一起競爭;

二是直接參加大陸大學的高考(大學聯考),與大陸學生競爭,因屬台生,享有加分優待。

後者因為考試題目與大陸學生相同,即使有加分優待,要考上大陸重點大學,十分困難。

袁貴仁並說,雖然台生持學測成績即可申請大陸學校,但目前還不會廢止港澳台大陸大學的單獨招生考試,這是不同的入學管道。

※延伸閱讀/
‧陸生來台修法 綠委又杯葛
‧歷史新聞/最快明年 陸生來台讀大學(2008-09-21)

【2009/07/1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