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好蒡」 違規廣告榜首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2011.07.12 03:10 am

台北市衛生局昨天上午舉行記者會,公布今年上半年度違規廣告前三名,結果在「電視」違規部分,「健康好蒡」健康食品以102次違規登上第一名。
記者徐世經/翻攝

台北市衛生局昨天宣布上半年化妝品食品及藥物違規廣告,總計1743件,罰款金額高達約4500萬。違規產品中以「健康好蒡 保健牛蒡精華素」半年被罰102次最多,而知名化妝品廠商SK-II也在不合格名單中。

另外,藝人李明依代言的船井產品SUPER BURNER系列,涉及誇大減肥瘦身,也違規11次。衛生局表示,現正考慮對代言人開罰;根據行政罰法及食品衛生管理法,代言人是共同行為人,若違規情節重大,可開罰4萬至20萬元。

衛生局今年1月至6月共查獲1743件化粧品、食品及藥物違規廣告,包括化粧品類1177件、食品類488件及藥物類78件;其中「健康好蒡 保健牛蒡精華素」因誇大醫療效能如「修補修復腸胃黏膜,避免它受胃酸的傷害」、「抗氧化、避免發炎導致癌化,抵抗自由基」等,半年被開罰102次,總罰鍰金額高達千萬。

知名化妝品廠商SK-II共有79件違規廣告,包括旗下知名產品極效超淨斑精華、環采鑽白系列、青春露等。衛生局藥食處表示,SK-II部分廣告詞涉及誇大,卻未申請廣告核准就直接登出,依據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可罰5萬元以下。

藝人李維維代言的「HQCP 天之膠原」,也在違規廣告名單內。藥食處表示,該產品廣告用詞部分宣傳減重療效,涉及誇大不實,將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處4萬至20萬元。

根據藥食處統計,所查獲的488件食品違規廣告中,276件宣稱「醫療效能」,占56.56%,127件宣稱「減肥瘦身」,占26.02%,可見醫療效能與減肥瘦身仍是兩大違規項目。至於違規媒體,雜誌違規廣告637次最多,電視588件居次,報紙330件第三名。違規次數最多的雜誌與報紙則為壹周刊與蘋果日報。

【2011/07/1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