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前研一:不進軍中國 台灣靠邊站

【聯合報╱東京特派員陳世昌】

2009.07.13 04:01 am

曾預言過蘇聯崩潰、日本經濟將大幅萎縮的日本策略趨勢大師大前研一,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再度預言:中國經濟規模將在二○二五年、二○五五年時成長為現在的五倍與十倍,台灣對大陸的經濟對策已落後其他國家五年以上,再不好好思考進軍中國市場對策,台灣只有靠邊站。

大前研一將在廿日接受工商協進會與經濟日報邀請到台北訪問,廿一日並將以「全球經濟與兩岸合作展望」為主題發表演講。

這位出過一百七十本書、到過南韓、台灣各兩百次以上的大師,對台灣的期待特別殷切。

他說,五年前他出版了中國三部曲著作,特別提醒台灣要重視中國市場,但卻被台灣當局視為洪水猛獸,現在的馬英九政府努力挽回這五年的空白,需要花更多時間精力。

大前研一向來強調,經濟沒有國界,特別是通信、金融與服務業。台灣在馬政府上台後,雖然加速與中國大陸三通,但在這些重點行業上,仍有許多阻隔,他說:「台灣應該加緊與中國談判,補足這些部分,不然在中國強大以後,台灣想要再與中國談就太遲了。」

他認為,不管台灣未來是要獨立或統一,現在都要加緊補充自己的實力,中國發展過程中,台灣最有優勢可在中國市場獲利,不能缺席。

以後中國也會改變,兩岸關係未來或許會朝著大英國協或歐盟方式發展,就像英法德都是歐盟成員,或許會是新的國家發展模式。

他也提出「十趴國家」的概念,就像加拿大與美國,德國與瑞士,英國與愛爾蘭的關係一樣,台灣依附在十倍大的中國市場之下,其實也沒什麼不好。

對陸資七月開始登陸台灣的問題,大前警告說,不能夠無限制的讓陸資進入台灣,因為以中國的實力,很容易透過股市操作買下很多台灣產業,這點連日本都很警戒,台灣也要注意。

他說,日本其實也沒有對策,但是像鋼鐵公司這種日本以政策保護的企業,不能隨便被買走,台灣必須及早防範。

【2009/07/1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