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尚文 新光醫院精神科主任

人間異語 環台一周 閃電結婚又離婚

2009年08月06日蘋果日報

Q:許多人突發異常行為,就醫才發現是躁鬱症,這病的致病機制?
A:躁鬱症症狀分躁症跟鬱症,發作一陣一陣,會產生狂躁或憂鬱。病人憂鬱大概持續1至6個月,狂躁持續1到3個月,不會早上憂鬱,下午狂躁。坊間常看到有些人一下生氣、一會兒高興,以為是躁鬱症,其實那只是EQ不好,太情緒化。

病患自我認知扭曲

根據研究,引發躁鬱症主因是腦部的腎上腺素、多巴胺等先天神經傳導物質異常;更深遠原因應跟基因某些缺損有關,因為基因缺損,長大後影響腦部神經傳導,造成陣發性疾病。目前全世界都在找尋引發躁鬱症的基因缺損在什麼地方,台灣由中央研究院進行研究,還沒確切答案。

躁症發作時,病人會出現自我無限膨脹、行動力特強、現實判斷出問題等誇大妄想的現象。病人缺乏現實感,也沒病識感,首次發病大概持續1、2周,幾年後再復發,發病時間就會增長。第一次發病最容易被忽略。像有個病人第一次躁鬱症發作,家屬以為中邪帶去廟裡喝符水,剛好一兩周病退好了;2、3年後,他又發作,家屬一樣帶去廟裡拜拜,拜到第3間還是沒效,才送醫診治。

另個案例是個發病女大學生打算去環島,在台北車站和一名計程車司機相談甚歡,計程車司機決定開車載女大學生環島。兩人環島到台中就睡在一起了,到高雄就跑去公證結婚,經過1個半月再環島回台北,女大學生躁鬱症狀消退,才發現自己嫁給一個抽菸、吃檳榔的計程車司機,鬧了3個月辦離婚。

Q:在這些異常行為過程中,病人有意識嗎?
A:患者在表現異常、誇大行為時,有意識但無現實感,當下會認為自己所作所為都是對的,等到症狀消除,才會感到不可思議。所以,這些異常舉動是在自我認知被扭曲的情況下發生的,是病了。有部分病人事後對這些異常行為自責,連帶就會引發憂鬱症。

600萬屋賣成300萬

曾有患者病發時,誤把市價6百萬的房子賣成3百萬,又跑去至善天下訂一戶,後來這名病人及家屬尋求法律途徑,要求買賣契約無效;若證實當時他是躁症發作,法律就會依「精神耗弱」判無效,可是民事上仍須依法賠償。另種情況,若病人精力旺盛,性活動突然變強烈,那也是病症的一種,通常透過藥物就能控制。
Q:可否被完整治療?
A:台灣躁鬱症患者男女比例1比1,年齡層分布在25~30歲,5到10年為復發期。現在已有很好的藥物可壓制躁鬱,病人也許一輩子就發作1次,但也可能復發。隨著醫療方便性增高,延誤就醫的情況很少,治療也不困難,最擔心是病人一意孤行,家人又漠不關心。

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