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蜜假蜜辨識方法

  • 2011-08-06
  • 中國時報
  • 【整理/廖肇祥】

     色:真蜜泡水用力搖晃後,蜂蜜水會呈現不透光混濁狀態,並且產生大量泡沫;果糖、色素、香料加工的假蜂蜜或添加真蜂蜜的合成蜜泡水搖晃後,泡沫不明顯且很快消失,蜂蜜水呈現透明的狀態。

     真蜜冷藏後會結晶,倒至試紙上會凝結成形;假蜂蜜則無結晶、倒在試紙上迅速化開。

     香:真蜜有多層次的天然香味,但絕對無果香,因為蜜蜂採的是花蜜,不是果蜜;假蜜有酒味或不自然的果香味,甚至是甜膩糖水甚或酸敗味。

     味:真蜜味道有多層次的花香味,回味久,結晶體入口即化且口感圓滑;假蜜味道無層次,只有糖水味,且入口澀,帶有黏性。

     (資料提供/宏基蜜蜂生態農場)

*************

埔里蜂農:坊間蜂蜜六成是假蜜

  • 2011-08-06
  • 中國時報
  • 【廖肇祥/南投報導】

▲埔里養蜂產銷班榮獲雙項蜂蜜特等獎,班員們在蜂箱前合照,記錄感動的時刻。(廖肇祥攝)

 ▲埔里養蜂產銷班榮獲雙項蜂蜜特等獎,班員們在蜂箱前合照,記錄感動的時刻。(廖肇祥攝)

     埔里養蜂產銷班榮獲台灣第一個雙項蜂蜜特等獎,班員獲得肯定,但也表達憂心,因市場上販售的蜂蜜成品多數是假蜜,不但壓縮蜂農的生存空間,也對消費者健康不利。

     由農委會委託民間機構舉辦的全國龍眼蜜評鑑及中華蜂產品精彩一百評鑑,成立十八年的埔里養蜂產銷班第一班獲得雙項特等獎,這是國內第一次有養蜂產銷班獲得雙項冠軍,五日在宏基蜂蜜生態農場舉行發表會,南投縣農業處長陳朝旺、埔里鎮農會總幹事何世鴻、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與會,共同分享蜂農的榮耀。

     班長賴朝賢感慨,從事養蜂事業四十餘年,發現養蜂不是商業,因為沒有蜜蜂,誰來替花木授粉,不但作物無收成,土地也因植物難以繁殖,變得光禿,山坡地失去保水能力,河川、湖泊會乾涸,因此鼓勵蜂農發展,其實對其他農民、水土維護有莫大的助益。

     賴朝賢指出,市面標榜的「純蜂蜜」,其實有六成是糖蜜加香料的假蜜、一成是合成蜜,高品質的真蜜一公斤可賣到一千元,假蜜卻不到一百元,生產假蜜的工廠還標榜HACCP、GMP認證,把蜂蜜當成「食品」加工製造,忘卻蜂蜜應該是最天然的食品,絕非工廠流程能生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