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建議低血壓患者如果沒有特別症狀,並不需治療,只要從日常的生活、飲食及運動三方面加強養生保健,比服用昇血壓劑,來得有效。

低血壓的生活養生
1.測量血壓...經常測量血壓,並注意變化。
2.充分休息...勞累、睡眠不足,會使血壓更低,因而應保持規律生活,避免過勞、熬夜;此外,睡覺時枕頭不宜過低。
3.洗熱水澡...熱水澡可加強血液循環,改善低血壓症狀。水溫以43度C左右為佳,洗澡時間不宜過長,洗三分鐘左右後,應休息片刻再洗。洗完澡若能坐著休息一下,效果更佳。
4.避免久站或突然改變姿勢...拾取地上東西時,不宜直接低頭,應先蹲下;起床時,不要猛然站起身,應先確定身體已平衡,再慢慢起來。
5.注意環境與穿著...不宜處在悶熱的環境,以免血管舒張、血壓下降。領帶勿繫太緊,少穿衣領太高、太緊的衣服,否則會壓迫到頸動脈竇,引起血壓驟降而昏倒。


低血壓的飲食養生
1.加強營養...具有低血壓傾向的人,若營養不足將使血壓更低;若加強營養則可使血壓接近正常值,伴隨的不適症狀也可減緩或消失。中國傳統養生醫學建議,多吃生薑、桂圓、紅棗、核桃、人參、五味子、山藥、百合、蜂蜜等滋補的食物,有助改善低血壓現象。
2.少吃降壓食物...不要常吃芹菜、冬瓜、綠豆、山楂、苦瓜、洋蔥、蘿蔔、海帶等降壓利尿的食物。
3.稍加食鹽...增加體內鹽分可提高血壓,低血壓患者每天適量攝取約12克左右的食鹽,可改善低血壓症狀。


低血壓的運動養生
1.經常做運動...運動可調節神經系統、增強心血管功能,進而改善低血壓症狀。
2.慎選運動...有體位性低血壓者,應避免做久站或體位變動的運動;因患有某些疾病而引起低血壓的人,則應在運動之前,先做健康檢查,最好在醫師與運動保健師的指導下進行鍛鍊,較為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