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紙錢集中燒 民眾怨怪事多

  • 2011-08-22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劉怡伶】

    政府大力推廣紙錢集中燒,對於節能減碳頗有成效;不過台南地區因為有住宅大樓接連發生怪事,引起民眾質疑功效,抨擊政府此舉根本是搞不清楚狀況,神鬼不分;多位民代出面呼籲環保單位擬出更完善的配套措施,對於無形世界多一點尊重。

    台南市副議長郭信良、邱莉莉、陳怡珍、賴惠員及林志聰等議員召開記者會,質疑紙錢集中燒政策,忽略宗教界心聲,罔顧冥界需求。

    郭信良副議長指出,台南市有某棟大樓因為連年集中燒紙錢,怪事不斷,今年竟發生住戶跳樓自殺事件,經主委堅持紙錢不再集中載往焚化爐燒,自殺的住戶託夢向主委道謝。

    郭信良說,傳統的「金紙」是燒給神明、「銀紙」是燒給好兄弟,兩者有別,一旦全部混在一起燒,根本無法分清楚,導致祖先收不到子孫孝敬的心意,引起冥界反亂。

    他舉議會普渡為例,每次擲筊請示是否集中焚燒,「老是擲不到筊,一定要在當地燒才可以」,林志聰議員說,地基主只照應當地的地靈,卻叫他們跨區到焚化爐去領錢,這是說不通的。

    賴惠員也說,這項政策在原台南縣引起很大反彈,她建議要有好的配套措施,陳怡珍認為要尊重細節,邱莉莉也建議讓民眾安心才是好政策。

    議員們建議,應該邀請具公信力的廟宇,如天公廟、東嶽殿主事者到場做法,請神明做主,再由大法師現場祈願,一般百姓應有書面文書載明清楚紙錢去向。

    環保局長張皇珍回應,市府推廣這項政策都是由環保局會同民政局一起處理,事先由道教宗師先行淨爐,並發文疏給民眾,可以把紙錢燒給誰寫清楚,市府絕對尊重信仰,秉持尊重神明、服務市民的態度,至於原台南縣民眾的配合度,比預期好,市府未來將再加強宣導,讓更多民眾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