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干不是一個獨立的疾病,很少有文獻詳細報道這個問題。但口干確實是許多人都能感受到的一種不適。它或長久或暫時地困擾過許多人,尤其是老年人,嚴重時可致使舌體轉動困難而影響語言交流和進食。那么到底有哪些因素可引起口干呢?

生理性口干,多見于飲水過少,進食過咸食物及大量干性食物,劇烈運動后及大量出汗后,神經功能紊亂等。

更年期,緊張、焦慮等精神因素也可引起口干。正常老年人因口腔粘膜內腺體萎縮,唾液分泌減少而可能出現不同程度的口干。病理性口干見于感冒后,大量嘔吐、腹瀉及高熱后。鼻炎、鼻竇炎、鼻中隔歪曲患者常因鼻腔通氣不良,張口呼吸致使口腔內水分蒸發而出現口干。哮喘患者因呼吸加快加深,從呼吸道蒸發水分過多而口干。各種原因的睡眠呼吸障礙患者,因為夜間張口呼吸而在清晨起床后口干。糖尿病口干是大家最熟悉的,患者可因血糖升高引起血漿滲透壓增高、多尿而出現口干、口渴。某些垂體瘤可引起口干。最嚴重的口干見于干燥綜合征患者。因為免疫反應破壞了腮腺,口腔內唾液腺、淚腺及鼻腔粘膜內腺體而引起患者

難以忍受的口干、眼干、鼻腔干燥,嚴重時轉舌及閉眼都很困難。

口干原因如此之多,有的是因為飲食、心理及生活習慣不良引起,有的是疾病引起;有的短時間內可以緩解,有的長時間困擾病人。

為了緩解口干不適,人們經常不停地飲水。這對于飲水過少或失水過多者可起到緩解作用,而對于各種疾病引起的口干卻難以奏效。相反,常因飲水過多而增加腎臟負擔,對于老年人及腎功能欠佳者更是不妥。因此提醒大家口干不能短時間內緩解時,應到醫院做全面檢查。
****************************************************************************

防治冬季嘴唇干裂,可以從飲食上進行調整,多吃新鮮蔬菜,如黃豆芽、油菜、白菜、白蘿卜等等。如覺得嘴唇干裂,不要總用舌頭去舔,這會加速干裂的發生。有需要的話可以佩戴口罩,以保持嘴唇的溫度和濕度。
中西醫共同建議:

1.使用護唇膏。冬季無論男女都應呵護雙唇,使自己健康地度過寒冷的冬天。

2.攝取維生素B族,多食新鮮蔬菜等。

3.補充水分。充足的飲水量,對于人體機能的均衡有極大的幫助。

4.少舔嘴唇。短暫的濕潤,會引起唇黏膜發皺,加劇干裂,嚴重者還會繼發感染、腫脹。

5.隨手油脂保濕不錯。人們身邊隨處能找到的搽臉油、香油或其他食用油(也可用蜂蜜或凍瘡膏),可以用棉簽蘸涂抹到嘴唇上,可以起到很好的保濕作用,有些時候比起潤唇膏效果更好

日常生活中,人們一旦口干,想到的便是飲水解渴。殊不知,經常性的口干也可能是患了某些疾病,常見的原因有:

口腔疾患:如上下牙對合不好、鼻中隔偏歪、下鼻甲肥大、鼻息肉等。這些人經常張口呼吸,口腔內氣體呼進呼出,帶走較多的水分,致使口干。

慢性肺病: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等,特別是一些老年人,他們的肺功能一般較差,機體缺氧嚴重,因而常進行張口的代償性呼吸,一旦肺功能有所改善,口干癥狀便可緩解。

維生素B2缺乏:機體缺乏維生素B2時,也會引起口干,同時還會有口角潰瘍、咽干、舌體潰瘍。

防治口干舌燥3法

1.蓮子芯水可防治口干舌燥:將蓮子芯用開水沏,不要過濃也不要過淡,日飲二三次可預防口干舌燥、虛火上升、嗓子疼癢、聲音嘶啞、腦覺昏沉等。同時還可治療咳嗽。

2.吃拘杞子治夜間口于癥:每晚吃拘杞子30克,嚼得越爛越好,要堅持不斷。但應指出,對長期口干的老年人,應進一步檢查,例如有人患癌癥,也有口于的現象,請萬萬莫大意。另外,對糖尿病或老年人因津液分泌減退而感到口干者,尤其在夜間,可將拘杞子洗凈備用,需要時取一粒含在舌心上,幾秒鐘后,就會從舌根生出津液,解除了口中干渴,入睡前含人,一夜不用喝水。

3.蜂蜜加米醋治咽干舌痛:每天早晚各一次, 每次1匙蜂蜜、2匙米醋,沖一大杯開水,連續喝幾個月就會好轉,同時對大便異常也可得以恢復正常。

綠茶  杜仲茶
烏龍茶屬半發酵茶,介于綠、紅茶之間,色澤青褐,因此又得名“青茶”。在味道上,烏龍茶既有綠茶的清香... 而冬天里室內大多空氣干燥,人們容易口干舌燥、嘴唇干裂,這時泡上一杯烏龍茶,可以緩解干燥的苦惱

********************************************************************************

冬天氣溫低,寒氣重,人體生理機能減退,陽氣漸弱,對能量與營養要求較高。養生之道,貴于御寒保暖,提高抗病能力,此時宜喝祁紅、滇紅等紅茶和普洱、六堡等黑茶。紅茶性味甘溫,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冬季飲之,可補益身體,善蓄陽氣,生熱暖腹,從而增強人體對冬季氣候的適應能力。

紅茶也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能夠強身補體,紅茶干茶呈黑色,泡出后葉紅湯紅,醇厚干溫,可加奶、糖,芳香不改。此外,冬季人們的食欲增進,進食油膩食品增多,飲用紅茶還可去油膩、開胃口、助養生,使人體更好地順應自然環境的變化。黑茶有近乎紅茶之效。

不同的茶有不同的“性格”:紅茶甘溫可養人體陽氣,綠茶性寒可清熱,烏龍茶潤喉生津,花茶養肝利膽。從中醫養生的理論上講,喝茶也有治病防病的功效,但是不同的茶有不同的“適應證”,每個人都應該對癥選擇適合自己飲用的品種。

喝紅茶預防流感

冬天喝茶以紅茶為上品。紅茶甘溫,可養人體陽氣;紅茶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糖,生熱暖腹,能增強人體的抗寒能力,還可助消化、去油膩。在我國一些地方,也有將紅茶加糖、奶、芝麻飲用的習慣,這樣既能生熱暖腹,又可增添營養、強身健體。

研究發現紅茶可以減少中風和心臟病的發病率。中風和心臟病正是冬季高發的疾病,因此有心腦血管疾病的老人在冬季經常泡上一杯暖暖的紅茶,不但可以暖身體,還可以起到防病的作用。此外,常用紅茶漱口或直接飲用還有預防流感的作用,這在冬天也是很有必要的。而喝紅茶對于預防骨質疏松、降低皮膚癌發病率也有獨到的作用,這樣使紅茶的受眾更廣泛。由于紅茶是一種發酵茶,刺激性弱,還特別適合腸胃和身體比較虛弱的人。

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東方醫院亞健康科劉洋博士提醒,喝紅茶時茶葉量控制在3到5克最佳,注意一定要熱飲,最好現喝現泡,如果放的時間長了,營養和口感都會打折扣。

上火找綠茶幫忙

冬天氣候干燥,加上人們喜歡吃油膩、辛辣的食物,上火就成了困擾許多人的健康問題,并帶來便秘、口干舌燥甚至口舌生瘡等后果,而這個時候就可以求助綠茶。綠茶是未發酵茶,性寒,可清熱,因此最能去火、生津止渴、消食化痰,對輕度胃潰瘍還有加速愈合的作用,并且能降血脂、預防血管硬化。因此容易上火的、平常愛抽煙喝酒的,還有體形較胖的人(一般是實熱體質),都比較適合飲用綠茶;而腸胃虛寒的人則不宜服用綠茶。

口干舌燥求助烏龍

烏龍茶屬半發酵茶,介于綠、紅茶之間,色澤青褐,因此又得名“青茶”。在味道上,烏龍茶既有綠茶的清香和天然花香,又有紅茶醇厚的滋味,不寒不熱,溫熱適中,因此有潤膚、潤喉、生津、清除體內積熱的作用,可以讓機體適應自然環境的變化。而冬天里室內大多空氣干燥,人們容易口干舌燥、嘴唇干裂,這時泡上一杯烏龍茶,可以緩解干燥的苦惱。此外,烏龍茶對蛋白質及脂肪有較好的分解作用,能防止 肝臟脂肪 堆積,對于怕冬季里貼膘的人來說,青茶也有一定的減肥功效。

抑郁不妨品花茶

花茶包括茉莉花茶、玉蘭花茶、桂花茶、玫瑰花茶等,是以綠茶為茶坯加入不同香花熏制而成的。一般來說,花茶可以養肝利膽、強健四肢、疏通經脈。以茉莉花茶為例,可以清熱解暑、健脾安神,對治療痢疾和防止胃痛有良好效果。而金銀花茶則可以清熱解毒、提神解渴,并對咽喉腫痛等有較為理想的療效,對預防流感效果亦佳。因此在冬季不妨適當選擇,尤其是女性在更年期及經期前后容易心情抑郁,性情煩燥,不妨用喝花茶的方法來消解郁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