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肉粽」驅邪謠言四起 彰化心慌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劉明岩江良誠/彰化縣報導】

2011.09.01 03:43 am

二○○七年五月鹿港海埔里有一場趕鬼儀式,道士向都天元帥請旨封鎖路口,讓「吊客」無處可逃。
本報資料照片/江健男攝影

彰化市九月一日有喪家「送肉粽」去煞驅邪,這是上吊身亡彰化特殊習俗,網友好心提醒大家避開,沒想到網路一轉再轉,路線愈傳愈多,搞得民眾不知走那條路才能平安回家。

由於臉書流傳太離譜,驚動市公所,市長邱建富主動查證,昨晚在臉書上公布送肉粽「正確版」路線及時間,晚間十一點,從彰化市崙平北路經中央路、中華西路、高速公路橋下,一路送到洋仔厝大排。

邱建富強調,「送肉粽」去煞驅邪是單純民間習俗,希望大家平常心看待,心存善念、不必恐慌,不要人心惶惶。

「彰化人注意,九月一日晚間九點到十一點,彰化市中央路送肉粽…,請不要在彰化地區出沒,當晚大家早點回家,沒事不要出門,生人迴避。」這個訊息這幾天密集出現在臉書上。

沒到網友反應熱烈,單純的「送肉粽」路線,因網友加油添醋,光彰化市就有好幾種版本,昨天路線更擴大到員林鎮。臉書社團「員林人趴趴走」轉載,變成一日晚間員林要送肉粽,經過員林公園、圖書館、菜市場到車站。

「你知不知道明天送肉粽怎麼走?」員林鎮民謝嘉明昨天打電話給朋友詢問「送肉粽」路線,希望今晚下班時,能避開送肉粽隊伍。有網友表示,送肉粽都是送到海邊或河邊,作法燒化,那有人送到車站,擺明就是騙人的。

邱建富說,送肉粽都是在鹿港地區舉行,自從臉書傳出彰化市也要送肉粽,市民都很緊張,當心被沖煞;加上網路對路線一再加油添料,搞得市民人心惶惶,不少市民透過電話、臉書和郵件向他反映。

前幾年花壇鄉舉行「送肉粽」,因路線行經隔壁秀水鄉,引起秀水鄉民以炮陣反制。這次彰化市送肉粽,商家也擔心生意受到影響,因此市公所主動和喪家協調,請他們提供路線,以免臉書上繼續以訛傳訛。

【2011/09/0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