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日本“伊勢”號就是航母 卻被稱為驅逐艦(圖)

本文網址︰http://news.backchina.com/2009/8/30/big5_54721.html
  
{
document.location='http://news.backchina.com/picnews.php'
}" type="image" src="http://gbpic.chinareviewnews.com/upload/200908/30/101062151.jpg" onload="function anonymous()
{
if(this.width>650) this.width=650
}">


  
日本新型直升機驅逐艦首艦“日向”號(DDH-181)。


  北京8月30日電/新華網消息︰8月21日,日本“日向”級直升機驅逐艦的2號艦在橫濱下水,新艦被命名為“伊勢”號,是日本最大型的驅逐艦。

  “伊勢”號是一艘怎樣的艦艇?“伊勢”號究竟是不是航母?日本為何如此定義“伊勢”號?本周《陳虎點兵》與您一起關注日本這艘最大型的“直升機驅逐艦”。

  爭論焦點︰“伊勢”號是不是航母?

  講到直升機驅逐艦,大家可能都會感覺這是一個很奇怪的名字。目前,在世界範圍內,采用這種艦艇分類方式的應該只有日本。

  目前,大家關注的核心問題就是︰“伊勢”號到底是不是航母?

  有人說“伊勢”號是航母;有些人按日本的叫法,認為它是直升機驅逐艦,或者叫載機驅逐艦;還有人說它是一個“準航母”。之所以有這麼多的說法,就是因為這艘艦從外形上來看和航空母艦很像︰它是直通甲板結構,以直升機為主要艦載武器,可載11架直升機,而且體積很大,有1.395萬噸,和現在世界上很多輕型航母的排水量基本相當。

  實際上,這些爭論的最初引發點就在于日本給它起名叫做“直升機驅逐艦”。

  那麼,這個所謂的“直升機驅逐艦”到底是不是航母?它和航母有什麼關聯?

  “伊勢”號就是一艘航母

  小資料︰

  航空母艦是以艦載機為主要武器,並作為海上活動基地的大型水面戰斗艦艇。廣義上也包括直升機母艦。(《中國軍事百科全書》)

  我認為,“伊勢”號就是一艘航空母艦。

  《中國軍事百科全書》對“航空母艦”這一詞條的定義很明確。

  首先是以艦載機為主要武器,並作為其海上活動基地的大型水面艦艇。“日向”級(或“伊勢”號)的主要作戰武器就是它的11架艦載直升機,而且這些艦載直升機是以這艘艦艇為海上活動基地的,排水量上萬噸,也可以叫大型水面戰斗艦艇。從定義上來說,稱之為航空母艦是沒有問題的。

  航母的定義里面還講到︰廣義上也包括直升機母艦。航母是一個大分類,既包括攻擊型航空母艦,也包括小型的反潛航空母艦;主要的艦載機既有載噴氣式固定翼機,過去也曾有載固定翼螺旋槳機,實際上現在也有以直升機作為主要艦載機的。從這個角度來講,直升機母艦被稱為航母是沒有問題的。具備這方面知識的網友憑這個分類,馬上就可以斷定"伊勢"號就是一艘航母,因為它是一個典型的直升機母艦。

  前甦聯時代的“載機巡洋艦”

  既然是航母,日本為什麼偏偏要稱之為“直升機驅逐艦”,或者“載機驅逐艦”?

  從歷史上來看,使用這種名稱的不僅是日本。

  甦聯海軍就把它的航空母艦和直升機母艦叫做載機巡洋艦。比如前甦聯的"基輔"級航母就叫載機巡洋艦。

  這又是為什麼?

  實際上,主要是出于實用主義的原因。

  前甦聯之所以把它的航母叫做載機巡洋艦,是為了順利地通過海峽。當時有一個國際協議,航母不能通過黑海上的一些海峽。于是前甦聯就進行了“變通”,將航母稱為載機巡洋艦,這樣就可以順利地通過這些海峽了。

  日本為何命名為“直升機驅逐艦”

  如今,日本把它的航母或直升機母艦叫做載機驅逐艦或直升機驅逐艦,顯然是有另外的一層目的和原因的。

  日本艦艇命名的傳統

  日本海上自衛隊如何看待自己的這一艘艦艇呢?我認為從艦艇命名當中就可以發現一些端倪。

  現在日本海上自衛隊的艦艇命名實際上是沿用了二戰期間舊日本海軍的命名方式。

  日本現在的主力護衛艦,比如“春雨”級、“朝霧”級等,它們的命名方式是用自然現象來命名,在舊日本海軍當中,這是命名驅逐艦的通用方式。

  日本擁有“宙斯盾”驅逐艦後,情況開始發生了一些變化。我們知道,日本的“宙斯盾”驅逐艦首艦命名是“金剛”號,這一級艦艇又被命名為“金剛”級。我們回過頭來查一下舊日本海軍的艦艇命名就會發現,在舊日本海軍當中也有“金剛”號。實際上,這是一艘主力戰艦,也就是說日本用主力戰艦的名字來命名它的"宙斯盾"驅逐艦。

  日本將“伊勢”號看作航母

  而日本直升機驅逐艦的命名方式同樣也沿用了這種主力戰艦的命名方式。比如“日向”號、“伊勢”號,大家都可以在舊日本海軍序列中查到這些艦名,它們都是舊日本海軍的主力戰艦,也就是大型戰艦。其中,“伊勢”號尤其特殊。因為在舊日本海軍當中,“伊勢”號最初是一艘大型戰列艦,之後海戰的一些經驗教訓使日本人認識到戰列艦已經開始走下坡路,航母正在成為海上霸主。于是日本就改造了一些航空母艦,“伊勢”號就在其中。所以我們看到的二戰當中的 “伊勢”號實際是一個很奇怪的東西,有人把它叫做戰列航空母艦,也就是說它的前半截依然是戰列艦,後半截變成了一個大甲板,可以起降戰斗機、艦載機,這也是航母發展史上的一個“怪胎”。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艘艦也可以被叫做航母。

  現在,日本“日向”級的2號艦“伊勢”號沿用了這種命名方式,這在某種程度上就透露出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心態。也就是說,盡管日本稱之為驅逐艦,但在其內心是把它作為航空母艦來看待的。

  這是一艘具有強大進攻能力的航母

  大家可能會有疑問︰搭載固定翼噴氣戰斗機的航空母艦的攻擊能力很強,搭載直升機為主的航母的攻擊能力是不是就要弱得多?如果搭載直升機的這些艦艇主要執行反潛任務,它是不是不能稱為攻擊型艦艇?

  我認為這個說法也是有些偷換概念的味道。

  作為一個航母,即使它搭載的主力艦載機是直升機,它的攻擊能力也遠遠超過了其它大型水面艦艇。

  以“伊勢”號為例。報道稱,“伊勢”號可載11架直升機,並且是大中型的直升機。如果這11架直升機作為兩棲突擊使用,一次就可以將接近一個步兵營的輕裝兵力進行投放。這個能力是攻擊能力,還是防御能力?如果執行水面攻擊作戰的話,我們可以算一筆小賬︰11架直升機,即使每架直升機掛載兩枚空艦導彈,一次出動也可以投放20多枚空艦導彈,而且投放的距離可以很遠,保守來講,它的作戰半徑將近300公里,再加上空艦導彈的射程,這個火力的投放距離有400公里左右。

  一次性將20多枚導彈投放到400公里的距離上,大家可以想一想,除了航空母艦,還有哪一型水面艦艇可以做得到?即使大家所說的火力超強的俄羅斯海軍的一些水面艦艇,比如“光榮”級,它的投放距離和投放數量也比日本的“伊勢”號要低得多。

  所以,從這個角度上來講,我可以毫不含糊地說,日本的"伊勢"號就是一艘航空母艦,而且是一艘具有強大進攻能力的航空母艦。

  講到這兒,還有一個題外話。在對“伊勢”號下水的報道中,我們絕大多數的媒體都沿用了日本方面對這一型艦艇的命名方式,稱其為“直升機驅逐艦”或“載機驅逐艦”,最多也是稱為所謂的“準航母”。我們可以看出,日本方面對這一型艦艇的命名方式,正在影響著我們的輿論和概念。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日本最初采用這種分類方式,已經達到了目的。

  我認為,這應該是值得我們注意的一個動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