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聯司機爆料 全員超時駕駛
2009-10-21自由電子報

統聯客運遭司機投訴全部駕駛都超時工作,一天甚至工作十八小時。圖為統聯客運日前行駛高速公路,司機疑似疲勞駕駛發生重大事故。

(資料照,記者蔡文正攝)

否認全部超時 坦承常加班

〔記者曾鴻儒、洪素卿/台北報導〕

國道客運司機超時工作情況有多嚴重?甫在國道發生嚴重車禍的統聯客運,遭統聯客運司機投訴指出,統聯司機全部超時工作,一天甚至要工作十八小時;

統聯總經理白德存否認全部超時工作,但坦言有時因為塞車,會有司機工作十八小時。

統聯客運上週在國道發生重大車禍,警方事後調閱車上監視錄影帶,發現肇事司機沿途有按摩、抓脖子等動作,研判司機精神狀況可能不佳;對客運駕駛工作超時問題,交通部表示,將緊急推動工時制,計畫在兩個月內修法,規範大客車司機不得連續駕駛超過四小時。

不過,有統聯司機向本報爆料,指統聯司機超時工作情況相當嚴重,因為公司要求司機要在發車前提早報到、收班時還要把車子開去停車場放,每天工時幾乎都在十二小時至十八小時間。

爆料人:每天工時12到18小時

爆料司機並指出,工時制根本無法規範國道客運業者,例如統聯司機薪資是採取計趟方式,且有累進方式,跑越多趟薪水越多,為了養家活口,加上上、下班的時間,統聯大部分司機都是每天清晨五、六點出門,半夜一、二點才回到家,政府真要查,統聯司機「全部超時」。

白德存則證實,司機包括加班,上班達十二小時的情況確實存在,有時候碰到重大節日,國道容易堵車,司機工作超過十八小時的情況,「不敢說沒有」,但一定都會事先取得司機同意,不會強迫加班。

但他也強調,運輸業的工時計算允許彈性存在,工時很容易超過,例如高雄的司機開車上台北,不可能留在台北過夜,一定原車開回高雄;況且,統聯的司機上班時間「並非都在方向盤上」,中間都還有休息時間,實際駕駛的時間沒有那麼多。

交部推動工時制 勞委會將配合檢查

交通部針對長途客運駕駛擬採單程駕駛時數限制,勞委會勞動檢查處處長林進基表示,目前勞委會依據的標準是勞動基準法,若交通部認為有必要對駕駛時間進一步規定,未來會以此為標準進行檢查。除了駕駛排班狀況之外,車況維護以及公司對於駕駛身心狀況的把關機制也都是查核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