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 鋅電動車搶進國際賽
  • 2009-10-20
  • 中國時報
  • 【黃琮淵/台北報導】

台灣人有機會改寫汽車歷史!美國高效率能源汽車(X PRIZE)大賽,昨日公布入圍名單,來自台灣的先勁科技以鋅金屬發電的「全電動車」,搶進決賽資格,是亞洲唯一的隊伍。一旦成功,汽車歷史將由「吃油」,跳過油電混合,或是鋰電池的實驗階段,直接進入鋅電池時代。

領軍的人是「台灣囝仔」黃學正,卅五歲,台灣出生,高中就到紐西蘭唸書,學的是資訊管理。

五年前,在好友的吆喝下,一頭鑽進電動車研發,問他「怎麼有自信,能做得比國際車廠更好?」他自信地說:「因為是用能源的概念,在研究電池」。

黃學正說,即便當紅的油電混合車,在環保的訴求下,在各地都創下不錯銷量,但其實各車廠都知道,油電混合車是個「過度車種」,畢竟不是全電動化。只是,其中有太多商業利益得考量,這也讓各車廠研究電池時有顧忌,很難找到突破點。

先勁所研究的「鋅電池」,與當前主流的鋰電池相比,在重量、充電方便性,都大幅度領先。鋅電池重量為一八○公斤,能夠產生四十四千瓦的電量,可以開三五○公里的距離;同樣的電量,鋰電池要三六○公斤,光重量就輸「鋅」一截。

此外,最大的差別是在於,鋰電池需要充電,而且要耗數小時之久,充飽才能上路,但鋅電池是利用鋅與空氣直接發電,提供行駛動能。講簡單些,鋰電池就像個蓄電槽,必須補充能量才有用;但鋅電池就像個發電機,藉化學反應提供動力。

黃學正今年帶著「鋅電池」,以及成形的電動車體,前進全球最大的法蘭克福車展時,也引起其他車廠注目。

黃學正說,車展上雖有七百多家廠商,就只有他們一個攤位是「MIT(台灣製造)」,但還好沒丟臉,讓世界看到台灣的研發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