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和平協議 陳雲林:現階段仍要「先經濟,後政治」

  • 2011-10-20
  • 中國時報
  • 【王銘義/天津報導】

     針對馬英九總統提出「三前提」與大陸洽簽兩岸和平協議的說法,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昨天回應說,最近四年來,兩岸和平發展呈現很好態勢,兩岸現階段商談還是要「先經濟,後政治」,大家要增強互信交流,積累各方面有利條件,努力建構未來和平的共同願景。

     曾任大陸國台辦主任的陳雲林並強調,對於簽署兩岸和平協議的相關說法,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早在一九九五年一月發表的「江八點」就曾提到這項主張,一九九七年中共舉行第十五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政治報告,也曾提議兩岸首先應就結束敵對狀態進行談判。

     陳雲林並說,「江八點」與中共十五大的政治報告,都曾倡議兩岸首先應就正式結束敵對狀態進行談判,未來再做出安排。他認為,實現兩岸和平談判之後的「和平協議」的簽訂,應是兩岸同胞共同的願望。

     在天津會談前夕的空檔,陳雲林夫婦昨天下午陪同江丙坤夫婦前往城區參訪。江陳兩人曾在媽祖廟撞鐘祈福,在參訪天津時尚旅遊景點「義大利風情區」時還在德式餐廳共飲啤酒。

     陳雲林是在參訪過程受訪時,對馬英九的說法做出上述回應。對於記者反覆追問「簽署和平協議是否代表兩岸要統一」、「大陸是不是有統一時間表」,陳雲林僅簡短回應說:「馬英九已經談得很具體了,你們去理解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