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使台灣人民面臨4個危險

  • 2011-10-20
  • 旺報
  • 【記者何明國/綜合報導】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19日針對馬英九總統準備推動兩岸簽署和平協議舉行記者會。(本報系記者王遠茂攝)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19日針對馬英九總統準備推動兩岸簽署和平協議舉行記者會。(本報系記者王遠茂攝)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天舉行記者會,發表聲明,正式回應總統馬英九提出的兩岸和平協議議題。她說,馬的和平協議是為了選舉,將使台灣人民面臨四個危險:犧牲主權、改變現狀、危及民主、破壞戰略縱深。

     蔡英文說,馬總統身為國家的領導人,卻拿國家前途做為賭注,冒然地拋出兩岸和平協議的議題,為了選舉,將台灣人民的未來推入了政治的險境,使台灣人民面臨四個危險:

      第一、犧牲台灣主權:中國最近兩任領導人多次提出「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終止兩岸敵對的狀態,簽署和平協議」的主張,試圖凸顯兩岸是國內議題,並確立「一個中國」原則。馬不知是有意還是無意忽視此一政治現實,附和這個「和平協議」的說法。

     第二、改變台海現狀:簽署兩岸政治協議前提,必須先明確認定兩岸雙方的主權定位,這必然將改變過去半個世紀台海主權互不隸屬的現狀。

     第三、危及民主價值:馬總統逕自將此一高度爭議、影響台灣前途的議題列為重大政策,非但不尊重民意,且製造社會的爭議和對立。

     第四、破壞戰略縱深:將「和平協議」納入「黃金10年」當中,言明要在10年內處理,無異於設定了政治談判的時間表,讓台灣失去了兩岸折衝時所需要的籌碼。

     蔡英文說,民進黨主張,兩岸可以在不設政治前提下,進行政治對話,增加彼此的了解。但對於涉及國家定位的兩岸政治協商,應該以「三個堅持」為前提:

一、堅持主權,任何兩岸協商不能以「一個中國」做為政治前提;

二、堅持民主:任何涉及變更台灣現狀的政治協商結論,必須以公民投票為前提;

三、堅持和平:堅持中國必須撤除對台灣的武力威脅,放棄武力威脅的意圖才是真正促進台海永久和平的基礎。

     她表示,歷史發展顯示,和平協議未必就是和平與安全保障,中國曾在1951年與西藏簽署17條和平協議,卻為西藏帶來數十年的政治和武力壓迫,造成達賴流亡海外,無數藏民和僧侶死亡。

*******************

和平協議公投 蔡英文批態度輕率

中央廣播電台作者: 王韋婷 | 中央廣播電台 – 2011年10月20日 下午5:04

馬英九總統今天(20日)提出如推動兩岸簽署和平協議,必須有民意支持,而公民投票是其中一個選項。對此,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批評馬總統在簽署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CFA)時反對公投,現在談到和平協議又要公投,把兩岸議題當選舉議題操作,態度輕率,令人憂心。

馬英九總統表示,推動簽署兩岸和平協議需要民意支持,而公投是展現民意的一種方式。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0日在台中出席活動時表示,馬總統的和平協議是在「一個中國」的框架下進行,與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提出的不同;她認為馬總統的和平協議會讓台灣失去戰略縱深及談判籌碼。蔡英文說:『(原音)我們在執政時代提出來,第一個、它沒有政治前提,沒有九二共識的一中結構;第二個,你如果仔細回顧它當時的文件,它所引用的模型是在國際間衝突下要走向和平的過程,跟我們總統提出來是九二共識、一個中國的結構,而且是附和江澤民以來的中國方面的說法,是國共內戰延伸的產物,這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他所講的東西,跟民進黨所講的東西,在主權上完全是兩回事。』

蔡英文並質疑,馬總統在推動簽署ECFA時反對公投,但是談到和平協議,又因為各方壓力說要公投,讓人憂慮馬總統是否有能力處理兩岸議題。

至於馬總統批評蔡英文拿西藏與台灣類比,矮化了台灣主權。蔡英文反駁,她舉出西藏的例子,是要凸顯大陸是集權國家、可以推翻任何協議的風險,希望馬總統不要劃錯重點。

****************

馬批反覆 蔡英文:要抄該早說 選舉操作

  • 2011-10-20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寇世菁】

    馬英九總統表示,民進黨以中共和西藏簽署的和平解放西藏協議,類比兩岸和平協議,不倫不類,自我矮化,還說蔡英文擔任陸委會主委時,也曾提出兩岸建立和平穩定互動架構協議的構想,昨是今非,性格反覆。

對此,蔡英文回批,要抄襲就應該早說,選前才說推動兩岸和平協議,根本是選舉操作。

    對於總統馬英九二十號緊急召開記者會,重申簽訂兩岸和平協議是為了維護台海和平,也是延續蔡英文陸委會任內的主張,為何當年是愛台,如今就是賣台,蔡英文性格反覆,馬英九強調要要公投通過才會簽,還批評蔡英文舉西藏和中國協議為例,不倫不類。

    對此,二十號上午到台中工業區參觀的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拿出小抄,有備而來,一一回應。蔡英文說,既然是繼承陸委會政策,早說嘛,選前三個月,才拋出議題,魯莽草率,是選舉操作。

    對馬英九說通過公投才會簽定兩岸和平協議,蔡英文批評馬英九,以前反對公投現在又說要公投,輕率反覆,尤其馬政府過去三年過度依賴中國,根本沒有談判籌碼。問題在馬不在她,把議題國內化,真正矮化台灣的不是她。

    蔡英文批評,總統根本沒聽懂她舉西藏和中國的協議為例的用意,因為中國不是民主國家,政策不穩定,可以隨時推翻任何協議,馬總統能保證簽訂兩岸和平協議後,不會被推翻嗎?

 

**************

馬總統:蔡英文拿西藏比 矮化國格

【聯合晚報╱記者陳志平/台北報導】

2011.10.20 07:18 pm

兩會簽署核安協議 互贈紀念品 / 陳東旭

馬總統針對民進黨強烈質疑的「兩岸和平協議」,提出澄清及說明。
記者屠惠剛/攝影

馬英九總統提出兩岸洽簽和平協議,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直指有「四個危險」。馬總統上午舉行記者會說,蔡英文提出的四個危險,完全沒有發生的可能。民進黨拿西藏與大陸1951年簽訂的協議和兩岸和平協議相比,是不倫不類、不知所云,他要勸蔡英文,以後不要再提出這種自我矮化國格的說法。

「蔡任陸委會主委時,扁也曾提出建立和平穩定架構協議。」

馬總統表示,蔡英文質疑兩岸洽簽和平協議改變台海現狀,但正好相反,和平協議簽訂的目的是鞏固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蔡英文忘了民國92年她擔任陸委會主委時,陳水扁總統也曾經提出兩岸要建立和平穩定互動架構的協議。

馬總統說,八年前的蔡英文推動這個工作,八年後卻來批評我們的看法,出現反覆的情況,他們八年前提出來就是愛台灣,我們提出來就要被扭曲,這不但不公平也不合理。

馬總統上午率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長吳敦義及陸委會主委賴幸媛舉行記者會,他表示,因為反對黨對和平協議提出許多不實指控造成社會誤解,他再說明一次,讓公共議題討論回歸正軌。

馬總統說,國家安全與社會和諧是一切施政基礎,因此提出四個確保,其中前三個確保分別是確保中華民國主權獨立完整、確保台灣安全與繁榮、確保族群和諧與兩岸和平,這都和和平協議有直接關係,蔡英文的四種危險完全沒有發生的可能。

馬總統表示,他主張在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和國會監督三個前提有成熟條件後,推動簽訂和平協議,兩岸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的原則沒有改變,維護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政策,也不會改變,因這是目前台灣的主流民意。

「民進黨拿西藏在1951年簽訂的協議相比,是自我矮化。」

對民進黨把西藏與大陸在1951年簽訂協議,與兩岸和平協議相比,馬總統表示遺憾,他說,這怎可以拿來與我們和中共洽簽和平協議的比較,這是嚴重的自我矮化行為,無視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2011/10/20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