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潰不成軍 台灣大傷(陳一新)

2009年11月20日蘋果日報

美國總統歐巴馬訪中,衝擊兩岸關係發展,圖右為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新華社

十一月十七日,美國總統歐巴馬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舉行會談,並在聯合記者會上在胡錦濤與媒體前將美中三項聯合公報與《台灣關係法》並列,以彌補他在上海未提《台灣關係法》的疏失。在「中美聯合聲明」中,兩國進一步表示:「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這一根本原則,是指導中美關係的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核心。」

在大陸金融的壓力之下,歐巴馬政府在這次與北京政府的談判過程中幾乎可說丟盔棄甲,潰不成軍。從中美聯合聲明的內容來看,是北京談判技巧與文字遊戲的成功,外交上的一項勝利。大陸在聲明中策略性地放棄慣用的「一個中國原則」,而改用了美方慣用的「一個中國政策」,並以移花接木的方式,在一個中國政策之下放進了北京想要的「東西」。

忽視《台灣關係法》

這些「東西」未來台海情勢會對我國產生什麼影響呢?
首先,歐巴馬在聯合記者會上指出,「美國的政策是在美中聯合公報及《台灣關係法》的基礎上。」
但是,在「中美聯合聲明」中,美方卻表示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遵守美中三個聯合公報的原則,再度讓《台灣關係法》「消失不見」。此顯示,原本是位階最高的美國國內法—《台灣關係法》,竟然在歐巴馬口中,成為一個時而消失、時而出現、可有可無的東西。長此以往,《台灣關係法》總有一天會趨於式微。
其次,歐巴馬不但「歡迎台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更「期待兩岸加強經濟、政治和其他領域的對話與互動」。此顯示,美國不僅替大陸近年鼓吹隱含「和平統一」意涵的「和平發展」政策背書,而且更進一步扮演促進政軍談判的角色,是否違反雷根總統「六項保證」中第六項不對兩岸談判施加壓力的立場,不無疑問。
第三,對我國國家利益傷害最大的,莫過於華府與北京同意「雙方重申,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這一根本原則,是指導中美關係的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核心」。事實上,美國總統從未說過「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話,又哪來「重申」可言?
既然華府尊重北京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則美方勢將無法站在戰略的制高點,對兩岸事務提出自己的看法,更不用說扮演調停者、監督者、保證者的角色。
第四,歐巴馬訪美前,美國智庫學者就預測美中兩國將會把「尊重彼此核心利益」放在中美聯合聲明之中。現在,兩國既確立了與中國發展夥伴關係的方向,又相互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美國勢難再維持以往對兩岸的平衡政策。
由此可見,歐巴馬對中共的「尊重」就是對我國的「不尊重」。縱使中美關係在歐巴馬這句「尊重」的話之後獲得加強,但是兩岸關係卻可能因此受損,台美互信也可能因此降低。難道這些真的就是胡錦濤與歐巴馬樂見的發展嗎?

華府不該製造麻煩

馬政府應該透過各種管道告訴歐巴馬:華府不能一面與台北增強互信,要求台北不做麻煩製造者,不給美國意外,自己卻老為台北添麻煩,讓台北意外,這不是交友之道。
同樣地,馬政府也應透過各種管道告訴胡錦濤:北京不能一面與台北改善關係,一面卻用切香腸的方式,矮化我方的主權與地位,這不是兩岸相處之道。

作者為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教授、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