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小氣 能吸引陸生?

【聯合報╱周祝瑛/政大教育系教授、孫文杰/南京大學來台交換研究生】

2009.11.23 08:06 am

日前教育部提出即將正式採認大陸學歷和開放陸生來台等政策,為兩岸文教交流跨出一大步,為此我們詢問目前在本校交換大陸研究生的看法,謹分享如下:

在欣喜台灣終於承認大陸學歷之餘,仍不免有些失望。認為如此「小氣」的條目,何以吸引陸生來台?首先就公私立大學區分招收陸生對象來分析。按教育部的說法,公立大學只能招大陸四十一所重點校院學生來念研究所。但事實上這些重點校院的大學生如欲深造的話,大多會選擇聲譽更卓越、資源更豐富的世界著名高校。相對的台灣高校對於這部份學生有多大的吸引力呢?

老實說,台灣的高校除了三五所較著名的大學外,恐怕並沒有太大的競爭力來吸引這批學生。其中一個關鍵因素是學費。在大陸念研究所,並無學費壓力。但台灣的研究所學費很高,尤其教育部又規定即使念公立大學的陸生,學費標準仍按私校收取。相對於大陸,台灣的研究所還要額外收取學分費。台灣物價水平也要高出大陸一倍以上。巨額學費加生活費對於陸生來說實在是龐大的經濟負擔。因此,除非對台灣文化有強大熱情或者家世富裕背景的學生外,這樣的政策究竟能吸引到多少優秀的陸生呢?

解讀上述政策,讓人不禁懷疑開放陸生來公立學校念研究所,恐怕無太大的意義,真正用意是想招陸生進私校,緩解私校的生源危機,又能從對岸獲得教育資金。因為大陸很少類似台灣的技職類大學,技職類專科學生很難進修拿到大學文憑。因此,台灣的科技大學應該有吸引力。但大陸學生對台灣的學制、科技大學不瞭解,如果想要招收到這部分陸生,一定要加強宣傳,而且也要考慮到收費的合理性。

從開放陸生政策的實際效果,來看台灣高教國際化的胸襟何在?不免讓人質疑為何要把陸生和其他國家的國際學生差別對待?從國際上的政策發展來看,大多是走向開放,台灣承認大陸學歷和招收陸生來台政策終於跨出了一步,但總顯得氣度不足。許多來台的大陸交換生在學習台灣的自由學風之餘,更希望台灣高教能夠擁有更國際化的視野,和對岸高教界建立起平等互信的合作關係,同時不迴避開放兩岸學生交流後對於台灣教育所帶來的挑戰,因為唯有提升自己的競爭力,才是應對風險的最佳途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