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異語:暴發戶國家 5百塊弄個美少女

2009年11月23日蘋果日報

貝先生 導遊

Q:三通後,現在來台陸客和之前的有何差異?
A:我帶了10幾年兩岸團,從觀光團、參訪團到文化跟經貿團,全都參與過,因團費貴,能來的全是政要商人。

這2年,陸客暴增,平均1個月帶3團,陸客都抱著炫耀態度看台灣。

只重表象要求特權

這10年,大陸發展很快,很像民國6、70年的台灣經濟奇蹟,因暴發戶很多,現在到世界各地都可以看到陸客,以前他們唯一不能去的就是台灣,所以大三通後,陸客一窩蜂擁入。
我常看陸客一到台北,就趕緊打國際漫遊回去給大陸朋友說「我現在人在台灣!」他們抱著來看「流失在外子女」的心態,他們一直認為台灣是中國一部分,香港、澳門都回歸,接下來就等著擁抱台灣。

陸客對台灣期望很高,但常一下機就失望,我們的機場不國際,坐遊覽車到北市後又看見道路是亂的;房屋是舊的,熱情降了一半。我會告訴他們,台灣人的性格含蓄、不外顯,好處不容易被看見。

奧運讓大陸更重視形象,只是呈現的都只是表象,他們還是會官官相護,也習慣講特權。常有經貿團的商人來台,碰上塞車就要求警車開道,我告訴他「台灣只有正副總統能使用警車開道」,他回我「我們那邊隨便要求都有。」陸客總以為講話大聲就可以要到自己想要的,可我告訴他們,這招在台灣行不通。

早期陸客來台上廁所,不管有沒有門,都不習慣關門,現在就算是關了門,也是不鎖門,我常提醒陸客別這樣,台灣是先進地方。

Q:對大陸人的印象?
A:他們笑貧不笑娼,誰有錢就是老大。有次我帶團去珠海,在街上遇到一家三口,爸媽原本牽著女兒走向我,女孩突然跑到我面前伸手要錢。我去麥當勞排隊拿番茄醬,他們都插隊,我只好生悶氣走人。

來台陸客很愛抱怨

我後來體認到,那種環境下,大陸人如果不自私:肯定活不下去。

相對的,弱者會欺負更弱者,只要你夠兇,他們就會以為你是somebody。他們的階級觀念嚴重到連你問掃廁所的老婦話,她永遠低頭,吭都不敢吭。

可是來台陸客就不同了,很愛抱怨,會說大陸政府封鎖消息很高明,中央控管很嚴重,幾年前SARS滅了村全死光,消息全被壓下來;網路出現負面報導,馬上就被刪除;出大事,就只能看央視。還有陸客說,實行一胎化後,女孩不值錢,他為了生個兒子,把剛出生女兒直接掐死。
兩岸差距還是非常大,大陸雖然處於發達期,但卻沒人在意尊嚴,很可悲。有次我帶團去桂林,看到一棟大廈,我嚇到,因上周來時,我還沒看到,等於那大廈是在1周內完成。當地人跟我說,因為官員要來視察,他們趕緊找勞工24小時輪班建蓋。在大陸鄉下,更多年輕人是靠身體賺錢,便宜啊,台幣5百塊弄個18歲漂亮少女不成問題。我問她們何時收手,她們都跟我說要賺到幫家人蓋個房子。在大陸,人多好用,也不值錢。

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