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後全球海平面將上升7米 21億人活在洪水中(圖)

本文網址︰http://news.backchina.com/2009/12/8/big5_67494.html
  
{
function anonymous()
{
function anonymous()
{
function anonymous()
{
document.location='http://news.backchina.com/picnews.php'
}
}
}
}" type="image" src="http://img1.gtimg.com/news/pics/25137/25137093.jpg" onload="function anonymous()
{
function anonymous()
{
function anonymous()
{
function anonymous()
{
if(this.width>650) this.width=650
}
}
}
}">


  
▲昨日,聯合國氣候大會在丹麥開幕


  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昨日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揭幕,本次會議的主要目的是討論在2012年之後的減排行動安排,大會被認為是“拯救人類的最後一次機會”,旨在為我們生存的地球開出“降溫”良方。
面對全球氣候變暖的嚴峻挑戰,本次會議異常“火熱”。

  1.5萬人參加

  據大會組織方提供的數字,全球約1.5萬人將出席此次會議,其中僅媒體記者就多達5000人。由于會場接待能力已達上限,另有約1.9萬名申請者無緣與會。如此龐大的規模史上罕見。毫無疑問,從7日到18日,全球目光將聚集在這里。

  此次會議將有192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參加,其中僅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領導人就超過100人,包括美國總統奧巴馬和中國總理溫家寶。因此,會議期間的首腦級會晤尤其引人注目。

  開12天每天8個小時

  本次會議持續到12月18日,堪稱最長的國際大會,12天的競技博弈挑戰的不光是各國代表的腦力,還有體力。從7日到18日,每一天從上午10點到下午6點,六個談判會議將輪番登場,佔據談判代表的時間和體力。

  會議中心盡量不用瓶裝水和紙張,也不會向會議代表贈送禮物或者文件包,將省下來的錢資助11名海外學生到丹麥完成碩士學位。

  40年後海平面上升7米

  在東道主國發表完致辭之後,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主席帕喬里博士被特邀發表講話。帕喬里介紹了一些新數字︰“全球變暖導致地球上的海冰,將在21世紀下半葉完全消失。”“海平面在2050年將上升7米”“由于全球氣候變暖、森林開采、海平面上升以及洪水易發地區人口增加等原因,預計到2050年全世界受洪水威脅的人口將增加一倍,全球將有21億人生活在洪水中。”

  熱點議題一覽

  制定減排目標 將全球暖化幅度限制于2攝氏度,制定2020年前減排水平。

  資助發展中國家 發達國家出資援助發展中國家,發展成低碳經濟體。

  新協議及《京都議定書》前途 簽署新氣候協議,2012年後是否保留1997年簽署的《京都議定書》。

  森林砍伐+新能源 熱帶國家少砍樹,發達國家向全球提供先進潔淨能源技術

  中國責任

  根據自身國情減排

  美國好萊塢大片《2012》中,導演把制造“諾亞方舟”、拯救人類的莊嚴使命交給了中國。無獨有偶,在現實生活中,美國和歐洲的發達國家也一再向中國施壓,要求中國承擔減排重任,遏制氣候變化。

  在哥本哈根會議上,中國的態度自然也成為被關注焦點。先期到達參加會議的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解振華表述了中國政府在此次哥本哈根氣候大會上的態度和原則。解振華首先表示作為發展中國家,中國以“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積極參與這次氣候大會。

  他同時指出︰“我們還有1.5億人沒有脫貧,面臨著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減緩氣候變化、提高適應氣候變化能力等艱巨任務。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提出控制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行動目標更表明了中國負責任的態度。同時,這也是中國實現自身可持續發展的需要,這些目標完全是根據自身國情而定的。

  評論

  美國恐拖後腿

  三方難達協議

  美國、歐盟等發達國家雖然作出許多積極姿態,但在一些問題上其實尚有保留。美國國內迄今尚無相關減排立法,各種減排提案在國會中阻力重重;歐盟大部分國家近年來一直是最積極的減排倡導者,也是向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國家施壓,要求其同意強制性排放限額的主力,但這些國家呼吁他國減排的調門越唱越高,被許多國際組織認為十分關鍵、不可或缺的、對發展中國家的環保援助卻往往跟不上。

  新興國家、發展中國家為顧全大局,在諸如減排目標等問題上,作出了不小的讓步,體現出節能減排、共同維護地球氣候安全的決心。但發展中國家經濟水平較低,產業結構正處于農業化向工業化過渡的層級,經濟的發展、民眾生活水平的提高,勢必導致碳排放量的劇增,如果因環保減排的需要,而過多犧牲發展速度,並導致民眾生活水平提高緩慢,甚至出現下降,將引起廣泛不滿和強烈反彈。

  正因如此,潘基文自己也坦承,達成協議是一回事,落實協議成果,真正實現減排目標,則又是另一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