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的兩棲動物:紅蠑螈渾身火紅/組圖

來源:中國江蘇網
據國外媒體報導,兩棲動物是最原始的陸生脊椎動物,既能適應陸地生活,也能適應水生生活。其中蠑螈是一種有尾兩棲動物,體形和蜥蜴相似,但體表沒有鱗,它們也是良好的觀賞動物,有些被人們當成寵物來養。

紅蠑螈是一種磚紅色陸棲北美蠑螈,棲息于北美東部林地。紅蠑螈在水中孵化並繁殖,但在陸地上度過其生命的幼年階段。其身上明亮的橙色或紅色圖案警告捕食者它們的皮膚有毒,這樣當它們尋找食物時,會使天敵離得遠遠的。

這種蠑螈的名字來源於其身上的綠色大理石斑紋和黑色斑紋。身長120-160毫米,為蠑螈中體型較大者。它們分佈于西班牙、葡萄牙和法國,棲息于林地,接近池塘或其它水源的地方。

帝王蠑螈是伊朗的特有物種,屬於比較稀有的小型蠑螈類,其身上花紋最特別,黑白花的底色上搭配上橘色的四肢、腹部和背脊線,十分吸引人,在寵物貿易中的價位也是蠑螈中比較高的品種。近年來,帝王蠑螈在互聯網上的交易頻繁使其數量的下降率已經高達80%,同時,野外數量急劇減少,人工養殖難度又比較高,需要23攝氏度以下的溫度才能存活,因此恐怕有滅絕的可能。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已將帝王蠑螈列入瀕危物種行列。

斑點鈍口螈身上最顯著的特徵是明亮的黃色斑點,它們大部分時間都隱藏在陰暗、潮濕的地方。它們分佈于加拿大東南部、美國東部和中西部。研究發現斑點鈍口螈的數量總體上比較穩定,但它們對生態變化很敏感。某些棲息地水的酸度增強、棲息地的喪失和寵物貿易導致斑點鈍口螈的數量減少。

歐洲火蠑螈分佈于歐洲中部和南部,以及中東和非洲北部的部分地區。歐洲火蠑螈最明顯的特徵是其身上明亮的色彩,其中包括黑色、黃色和橙色的斑紋。同其它許多蠑螈一樣,它們喜歡躲在陰涼和潮濕的地方,以避免被天敵發現。

泥螈(mudpuppy)亦稱泥小狗,因其能像小狗一樣汪汪叫而得名。泥螈是最大的一類蠑螈,成體體長約20-60釐米。體色為灰色或棕色,間有稀疏的淺黑色斑點,尾鰭呈赤黃色,頭和軀幹扁平,尾側扁,腿粗短,有四趾。泥螈最容易被辨認,因為它們有三對鮮紅的、濃密的外鰓,終身保留。它們分佈于北美東部,棲息在湖泊、池塘、河流和溪流的底部,從來不離開水,以小動物或其它水生動物的卵為食。

火蠑螈分佈于歐洲中部和南部的高山森林中,因為在涼爽的森林裡可以找到遮蔭和潮濕的棲息地。由於喜歡藏身在枯木縫隙中,當枯木被人拿來生火時,它們往往驚逃而出,有如從火焰中誕生,因而得名。火蠑螈與大多數兩栖類一樣是偏向夜行性的動物,它們夜裡出來,通常是在雨後去捕食像蚯蚓這類的獵物。它們在陸地上交配,但是雌性火蠑螈在池塘和溪流裡產下幼螈。近年來,由於棲息地的喪失和其它威脅,火蠑螈總數量在下降。

紅背無肺螈因其背上的紅色條紋而得名。它們只在陸地上生活,並遠離池塘和溪流,不經歷水生幼體階段。最奇特的是它們沒有肺,靠皮膚和口腔內膜呼吸。受到威脅時,自斷尾巴從而逃避敵害。

這張藍尾火腹蠑螈(The blue-tailed fire-bellied newt)圖片是在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斯動物園拍攝的。它有明亮的橙色腹部,尾部呈藍色。它們棲息于山地池塘或水田等安靜水域,以及山溪中流速較緩的水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