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歲電腦族 頸椎退化
2010年09月03日蘋果日報


【王乙徹╱台中報導】

台中縣一名二十八歲的工程師,因每天打電腦超過十小時,疑因長期姿勢不良造成頸椎關節退化,年紀輕輕竟得接受頸椎人工關節置換術。醫師合併新、舊兩種人工關節,術後一周出院,讓這名工程師不再腰痠背痛、手麻。

置換人工關節

這名二十八歲的陳姓工程師,從事電腦程式設計約四年,每天伏案寫程式,去年起常感頸部痠痛、手麻,到台中縣光田醫院檢查出頸椎第四、五、六節退化,復健後也未見起色,醫師評估需接受頸椎人工關節置換術。
 
光田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程久俊表示,在第四、五節關節間植入新式的椎間盤人工關節,維持頸部自由活動,無需帶頸圈復健,也不會增加鄰近頸椎的負擔;第五、六節關節間則放入傳統人工關節,「傳統人工關節約三萬元,新式人工關節約三十萬元,比起植入二個新式人工關節可省近半費用,健保不給付。」 
台中縣童綜合醫院經外科主治醫師祝利燦指出,頸椎關節退化大多與坐姿、睡姿有關,長期姿勢不良可能會有手麻、手痛徵兆,但也可造成肌肉萎縮甚至四肢癱瘓,上班族與電腦族都須注意。 
避免頸椎關節退化 注意事項
◎看螢幕的視線宜保持俯視15度到18度
◎每小時起身休息或更換姿勢
◎選擇有扶手的椅子增加肩頸的支撐力
◎不要睡太高的枕頭
◎長期看電腦時,可不定時將頭向後仰以平衡頸部
資料來源:光田綜合醫院醫師程久俊、童綜合醫院醫師祝利燦 

**************************
雲水人間:

多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