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榮院長:新流感過度恐慌 添防疫困難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市報導】

2009.09.03 06:40 am

「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台中榮總院長雷永耀昨天說,由目前新流感的感染人數、死亡率來看,致死率低於萬分之一,「國人對新流感的恐慌過度了,好像世界末日要來臨」;過度恐慌有如第二個土石流,對災區孩童形同「雙重災難」。

八八水災後,雷永耀到災區探視一百七十六名那瑪夏鄉小朋友,發現孩子們對新流感非常恐慌,教師、保母也是。

他指出,國內感染人數早已超過四、五萬人,死亡五例,換算死亡率低於萬分之一;若以萬分之一死亡率來核計,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死亡人數兩千三百人,比季節性流感死亡人數來得低。

他說,新流感五十年前就流行過,不算是「新」流感,且被列為「疫區」的美國,國民仍平常心看待;他五月前往美國波士頓參加畢業典禮,發現只有少數人戴口罩,這少數都是華人。

當地學校如有多名學生出現發燒、感冒症狀時也會停班停課,但這是行之有年的規定,並非針對新流感。

他建議大家以平常心看待新流感,有病就看醫師,接受醫師的專業診療;過度恐慌只會耗費更多人力、物力,增加防疫困難。

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疾管局中區疫情中心指揮官王任賢則指出,依目前世界衛生組職統計,六月前新流感致死率約千分之一,如今死亡率略高於千分之一,預估進入秋冬感染人數急遽增加時,死亡率會跟著提高。

王任賢說,從死亡率看,新流感遠不如SARS來得「可怕」,不過新流感傳染速度快、感染人數會很多,若不能適時、有效抑制重症的死亡,屆時死亡人數可能會比SARS期間來得多。

【記者楊湘鈞/台北報導】新流感疫情擴大,「專家」意見紛呈,民眾無所適從。國民黨副秘書長詹啟賢昨天在中常會表示,新流感防疫攸關人民生命,全國應不分階級、黨派,一起執行,「不應該中央有一個防疫指揮中心,另一個政黨也有,這非人民之福」。

詹啟賢指出,有人表示新流感疫情將造成台灣七、八千人死亡,但卻沒有補充說明,即使沒有新流感,現在台灣每年約有四、五千人因一般季節性流感死亡。

詹啟賢說,若防疫工作做得好,死亡人數即可拉回平常,如果有這樣的補充說明,才是正確的態度及負責任的講話。

※延伸閱讀》
‧楊志良發火:非專家 別製造恐慌
‧美報告估計 今秋冬3萬至9萬死
‧新流感疫情 台估3成感染7000死
‧公布嚇人數字 不如做好防疫
‧大驚小怪?美機上1人有症狀 迫降送醫

【2009/09/0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