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句空包彈…李豋輝贏了 情報網碎了

李登輝贏得一九九六年總統大選,被指是因為中共解放軍少將劉連昆的情報,讓他得以公開表明中國武力威脅是「空包彈」。但親李人士認為這種說法是中國「故意栽贓」。
圖/本報資料照片

今天上市的日本政論雜誌g2,刊登了對台灣前軍情局六處副處長龐大為的專訪。報導指出,龐大為詳述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機時,中共解放軍少將劉連昆如何幫台灣取得軍事情報,讓李登輝得以公開表明「那是空包彈」,贏得了那次選舉。但是劉後來遭中共查出處死,台灣卻反應冷淡,讓他對劉的死充滿失望與罪惡感。

劉救了台灣 李反應冷淡

龐大為說,劉連昆的情報救了台灣,也讓李登輝從當時的選舉困境脫出,贏得選舉。但事後李登輝卻對劉連昆的事情相當冷淡,也不作任何表示,讓他覺得心寒。他認為,劉有資格被祭祀到台灣忠烈祠。

他說,劉甘願幫台灣蒐集情資,當然對他所屬的組織有不滿的原因。不過,根據他的理解,劉是對中台關係必須用和平方式解決有強烈的使命感,冒死提供台灣情報,是為了讓兩岸的中華民族同胞,不要輕易發動愚蠢的戰爭而相互殘殺。

想為劉鎮魂 出書遭沒收

罹患白血症的龐大為自知不久於人世,因此要把這段不為人知的事實公開,希望為劉連昆贖罪「鎮魂」。他說,在台北曾於二○○四年出版「情報作戰參考」,遭司法當局禁止,書籍全遭沒收,被以洩漏國家機密罪起訴判刑一年半。後來赴菲律賓定居,繼續把這段故事,在香港以「龐家均」為筆名出版了「情報札記」,為劉連昆訴冤。

龐大為詳述與劉連昆認識的過程。他說是透過在河北經營工廠的台商張志鵬牽的線。張志鵬最早介紹劉的部下邵正宗與龐認識,邵正宗因想把愛人透過台灣當局安排到海外生活,而願意向台灣提供情報。

據說,軍情局對邵提供的情報來源非常重視。透過邵的聯繫,劉連昆少將也被介紹給龐大為。

當年避耳目 約廣州密會

龐大為回憶,第一次與劉連昆見面是在廣州。當時他用偽造的「王樹元」護照從香港進入廣州,在白天鵝賓館準備與劉見面。劉為了避人耳目,刻意搭乘北京到廣州的火車,花了一天半時間來到廣州,兩人就在廣州市內一座公園裡見面。龐代表台灣軍情局提供國防部對少將的待遇,即每月支付三千五百美元,有重要情報另付謝禮,退職後還可享受生活照顧等,獲得劉同意。龐大為說,這是台灣情報史上所獲得的最大成功。

報導說,一九九六年台灣總統選舉時,劉連昆將中共內部一份演習計畫流給了台灣。李登輝政府獲得此一情資後,向美國傳達此一消息,美國發現茲事體大,因而派遣尼米茲號與獨立號靠近台海,以行動阻止軍事衝突。

情報扮關鍵 促成美協防

中共後來在美國壓力下,修改了這項行動方針,採「三不原則」,即一、發射飛彈不會飛越台灣本島上空,二、海軍空軍不超越台海中線,三、即使舉行登陸演習,不會實際去佔領台灣的島嶼等。

中共在演習時發射了飛彈,但沒有使用實彈的彈頭,這項消息後來被李登輝在選舉前向媒體暴露說:「免驚,那是空包彈啦!」讓中共警覺情報洩漏,進行內部搜查,這是造成劉連昆被處死的主要原因。

【2010/09/0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