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少補習 基測擊垮女兒

【聯合報╱龔凱莉/家庭主婦(台北市)】 2007.06.06 04:28 am


我的女兒今年國三。這三年來,她每天老老實實的上學,每日將學校的功課做完整的複習。參考書沒少過一本,國一、國二沒有補習,不會的功課由我們夫妻倆幫忙解答,她在班上維持著名列前茅,校排也維持在前三〸名。

我們相信教育部官員的說詞,只要唸一種版本,按時複習,將學校的課業搞懂,不用去補習,快樂的學習,不要去擠明星高中,一定有公立高中可唸。一直到國三開始,我們漸感到課業難以應付,才開始去補了單科數學。我們認為以模擬考的成績而言,PR值在九四的孩子應當不會太離譜。

但考完基測當天晚報公佈答案,女兒哭到不能自已,一夕之間她失去所有以往努力的結果,她的信心瞬息被擊垮,我們母女淚水潰堤。接著是親友團不斷的安慰與獻策,學校老師不斷打電話來鼓勵並分析她考試失敗的原因,結論都說她是輸在對基測的題型的陌生,她補習補太少了,她應該去補全科班。

這是什麼教育政策?不是說這是公平的嗎?我們的孩子真的得去補習班才有前途嗎?我們的國家要栽培的就是懂得考試技巧的青少年嗎?

我心疼女兒要承受這樣的打擊,我只好帶著她往補習班去探詢所謂的「衝刺班」。補習班一方面向我打保證,一方面對我炫耀在這次基測前他們的名師群早就精準的猜中了許多題型的偉大事績;不但如此,他們說以我女兒的成績,要是早在國一就進補習班,不上明星高中都不行。

我望著女兒纖瘦的身體以及無助的眼神,我二話不說的刷了卡繳錢,我要換的不是分數,但是我要喚回女兒以往那自信燦爛的笑容。

各位官員們,您們家孩子有在補習嗎?還是你們可以將孩子送往國外免除了人生的一場災難?

【2007/06/06 聯合報】@ http://udn.com/
楊凡萱/傳播業(台北市)

許多在校成績優異的學生,沒人有把握上第一志願,要看運氣,看錯的題目集中一、二科,或分散各科。老大的兩位優秀同學,都錯五題,卻差了兩個志願。腳踏實地努力三年,卻須取決於考運?是何等的諷刺與殘忍啊!

好友兒子在校名列前茅,人人認為第一志願志在必得。第一次基測時因第一科國文考完即知錯兩題,心緒大亂,第二科又知錯一題,幾乎無心續考,經師長極力勸說,勉強考完,惟信心深受打擊。第二次基測更是在壓力極大下勉強考完,最後未能如願進第一志願,遺憾至極,沒想到因而罹患強迫症,情況時好時壞。眼看一個品學兼優的青少年,可能因基測影響其一生,教改高層可曾深思?

第一次基測剛考完,一位朋友帶女兒去二次基測考衝班報到時,想到女兒將每天早上八點到晚上〸點,連續五〸天沒有任何假日,還要忍受第二次基測的心裡煎熬,看著女兒瘦弱的背影,轉身離開時掉下不捨的眼淚,心疼不已,還有多少考生的家人也一樣心痛與不捨啊。

我們不怕孩子吃苦,怕的是不良的教育體制及考試機制殘害青春期半大不小的孩子,無暇鍛鍊體魄,也輸了思考力與創造力,看不到努力的成果,為人父母者真不知該如何協助孩子面對未來人生的挑戰!

元元/家管(桃縣大溪)

二年前老大也曾基測慘痛失敗,至今仍是他的夢魘。原為資優班班上前幾名,當時老師告訴我們三年國中成績都維持這樣,應該第一、二志願絕對沒有問題;但當第一次基測考完,我的孩子哭到不行,當時老師表示可能第一次無法適應題型,下次應該會有理想成績,於是小孩認真衝刺第二次基測,結果出爐有進步但非理想。

猶記當時孩子興奮的網路查詢分數時,整整呆掉〸分鐘後,大喊怎麼可能後大哭一星期。從此刻意與國中好友疏離,因為打擊太大無法接受,每遇大考,他就非常緊張壓力很大,至今高中成績不甚理想。而當父母的我們只能在旁安慰打氣,甚至求助老師、同學好友,希望能加強他的自信,但都鎩羽而歸。

目前我們自行改為尋求諮商輔導老師協助,經過多次輔導最近開始有些起色,希望他能恢復以往的自信、積極進取。

【2007/06/07 聯合報】@ http://udn.com/
孩子考壞了 我們當成磨難

【聯合報╱陳美玲/家管(台南市)】 2007.06.07 03:11 am


看到六日「快樂少補習,基測擊垮女兒」一文,讓我心有戚戚焉。我的兒子在今年第一次基測標準答案公布那天晚上也是大哭一場,他國中三年成績優異,校排也是頂尖,而且他相當自豪三年來完全沒有補習,卻依然可以打敗一干補習的同學。

向來相當有自信的孩子,卻在得知自己因為太過緊張而誤判許多題目,又在量尺分數的苛求下勢必大失血之後,難過得瞬間崩潰。我們的心裡當然也不好受,再加上回到學校,考得好又有補習的同學一再慶幸補習班的指導策略奏效時,孩子簡直痛不欲生,卻也只能心酸地埋首在成堆的書本中。

我也想過要讓孩子補習,但孩子堅持不願接受補習班的「荼毒」,而只願參加學校舉辦的衝刺班。我不敢想像第二次的結果會是怎樣,但孩子要從自己的努力當中找回失去的信心,我則大大的鼓勵。我們設法轉念告訴自己,第一次的失誤是上天給我們的考驗與反省,要我們學習謙卑來面對生命中所有的磨難。孩子面對挫折雖然痛苦,但學會堅強面對絕對是他一生當中必須要懂的課題。願與失意的考生共勉,一起加油努力吧!

【2007/06/07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