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脹冷縮 加油越「夜」越省

【聯合報╱記者林韋任、丁萬鳴/台北報導】 2007.07.04 03:20 am


高油價時代,開車族想省油減少荷包失血,不妨儘量在晚上加油,因為汽油體積熱脹冷縮,大熱天流入油箱的量比較少。此外,不重踩油門,減少車體的重量,也是省油小秘方。

專家指出,晚上加油比白天省,最好避開中午時加油,主要是汽油的體積會熱脹冷縮;如果夏天在攝氏〺六度時加油,加油站的指標雖然顯示一百公升,但實際流入民眾車子油箱的汽油只有九〸九點三公升。

減少車體重量也可省油,以小客車為例,每增加一百公斤的負擔,就會增加百分之三的耗油量,專家建議,不打球時可將高爾夫球具卸下,或把不必要的重物搬下車。

夏天最耗油的是冷氣,不開冷氣可省百分之〸六的油耗;不過上了高速公路就不適用,因為專家發現,時速超過九〸公里後,開窗戶的阻加會增加百分之六的油耗,所以上高速公路還是不要虐待自己,涼爽一下沒關係。

開車不要重踩油門,儘可能穩定速度,在市區內,小客車最省油的速度是時速四〸到五〸公里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