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2007.07.05 
台北人血油 桃竹苗人血更油
黃天如/台北報導

全台哪裡人的血最「油」?據台灣血液基金會統計,近三年,以新竹中心血袋呈乳糜血的比例最高,且逐年攀升。去年,新竹中心乳糜血血袋比例高達七%,台中人捐的血則「最不油」。

「乳糜血」是指血液含脂量過高,導致外觀混濁,甚至呈乳白色。台灣血液基金會業務處長林敏昌表示,「乳糜血」的血清多會被醫院「退貨」,但分離出來的血小板及血紅素還是很有用。

捐血前清淡吃 血仍油有問題

台灣血液基金會全省有六個捐血中心,各捐血中心不排斥乳糜血捐贈者,但基於健康理由,會在事後寄發衛教單張,提醒當事人下次捐血前,三餐儘量清淡;若還是有乳糜血現象,可能有代謝症候群,應考慮就醫。

日前大台北捐血中心表示,台北人捐的血愈來愈「油」,台灣血液基金會指出,台灣民眾的血有愈來愈油的趨勢,據統計,六個捐血中心每年大約收到二三○萬袋捐血,九〸三年收到乳糜血五萬七千多袋,占二.四%;九〸四年乳糜血有六萬七千多袋,占二.九%;去年增為八萬一千多袋,占三.六%。

台中人血油 新竹的〸分之一

區域方面,涵蓋桃竹苗的新竹捐血中心去年收到〺二萬多袋捐血,其中有兩萬兩千多袋乳糜血,占七%,居各中心之首。

其次依序是涵蓋基隆及台北縣市的台北中心六〸五萬多袋捐血,乳糜血四萬一千多袋,占六.二%;高雄中心乳糜血占二.四%、台南中心占一.三%、花蓮中心占○.七%、台中中心占○.六五%。

林敏昌強調,近三年,新竹中心與台北中心血袋「油度」在伯仲之間,但新竹中心始終略勝一籌。是桃竹苗地區民眾吃得太「營養」嗎?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吳秀英表示,該局曾在二○○二年針對國人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進行總體檢,發現以年齡層分,銀髮族的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明顯偏高,但未進行區域性研究,因此不確定造成桃竹苗民眾「油血」比例較高的原因為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