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上博士班 碩論寫不完 清大生自殺

【聯合報╱記者王瑞伶、張念慈、李青霖/新竹市報導】 2007.07.17 03:40 am


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碩士班二年級學生吳聲旺,已考上台灣大學材料科學系博士班;疑因課業壓力太大,在浴室燒炭自殺。他的室友昨晚〸時三〸分發現,已無氣息,吳的家長對他的死相當不解。

警方調查,廿六歲的吳聲旺是基隆人,與兩名同學住在新竹市武陵路一棟公寓;他兩名室友昨天一早出門,晚上七時許返家,各自回到房間,曾想用浴室,但門被反鎖,以為吳聲旺在裡面,不以為意;一直到〸時〺分,想上廁所,敲門無回應,便用〸元硬幣,打開浴室的門,才發現他陳屍在浴缸裡,已無鼻息。

楊姓室友說,吳自我期許高,最近剛考上台大材料系博士班;生前曾透露,學校實驗室儀器壞掉,沒辦法作實驗,碩士論文可能趕不出來,擔心無法如期畢業,沒辦法進博士班。

楊姓學生還說,曾建議他找指導教授談,是不是可以先口試?但未見有行動。他懷疑吳課業壓力太大。

清大工程與系統系主任李敏說,不知道吳聲旺究竟為何尋短,學校碩士班論文口試,從五月底開始,一直到七月底,一般來說,如未能在七月底前完成論文口試,就得延到下學年才拿到畢業證書;學校可發一張結業證書,他不清楚是否可以用結業證書進博士班。

新竹市林姓精神科醫師分析,學生可能因論文寫不出來,壓力太大,加上自殺案例頻傳,感染憂鬱氛圍,有樣學樣走絕路。建議工作和課業壓力大者,學習與壓力共處,避免發生憾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