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們把妻子叫做老婆

剛結婚時還叫做新娘呢
這麼快就變成老婆了

老婆這個稱謂,最初的含義是指老年婦人。後來王晉卿詩句有雲:老婆心急頻相勸。這一老婆是指主持家務的妻子。因此,後來稱呼自己的妻子叫老婆
老婆老公這類叫法,都含有相濡以沫、恩愛長久的願望。
有了老婆的叫法,出現老公的叫法就是自然而然了。

還有一個傳說版本:

相傳此稱呼最早出現于唐代,至今已有一千多年了。
唐朝時,有一位名叫麥愛新的讀書人,他考中功名後,覺得自己的妻子年老色衰,便產生了嫌棄老妻,再納新歡的想法。

於是,寫了一副上聯放在案頭:

 “荷敗蓮殘,落葉歸根成老藕。

恰巧,對聯被他的妻子看到了。妻子從聯意中覺察到丈夫有了棄老納新的念頭,便提筆續寫了下聯:

禾黃稻熟,吹糠見米現新糧。

禾稻荷蓮,以新糧老藕,不僅對得〸分工整貼切,新穎通俗,而且,新糧新娘諧音,饒有風趣。

麥愛新讀了妻子的下聯,被妻子的才思敏捷和拳拳愛心所打動,便放棄了棄舊納新的念頭。

妻子見丈夫回心轉意,不忘舊情,乃揮筆寫道老公〸分公道。

麥愛新也揮筆續寫了下聯: 老婆一片婆心。

這個帶有教育意義的故事很快流傳開來,世代傳為佳話,從此,漢語中就有了老公老婆這兩個詞,民間也有了夫妻間互稱老公老婆的習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