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飛新書爆小英的料 被指擁中方管道?蔡籲唐飛保密

  • 2011-08-18
  • 中國時報
  • 【呂昭隆、朱真楷/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唐飛在其所著新書《台北和平之春》中揭露,民進黨執政初期,當年時任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曾向他祕密面報,指某國曾知會我方,「進入世界貿易組織(WTO)談判時,切勿涉及主權問題」。唐飛在新書中記載這一段時,特別以「X方」作為該國代號。

     由於唐飛這席話似乎在暗示蔡英文擁有中方管道,事涉國家敏感機密,引起外界高度關注。對此,蔡英文表示,她希望唐飛能先把整件事的前因後果講得更完整,不要讓外界有做文章的空間,唐飛是她敬重的長官,「但也要提醒唐飛院長,公務員應該做到的保密義務。」

     由於蔡英文時任陸委會主委,業務範圍主要是對中國大陸,當記者追問這是否代表蔡英文與中國有祕密溝通管道,傳遞這項訊息?唐飛則以國家利益為由,堅持目前無法解密,但否認「X方」就是中國大陸。

     唐飛書中記載,二○○○年的九月六日,蔡英文親自面見向他報告:「X方表示:進入WTO談判時,切勿涉入主權問題」。唐飛在書中評論說,「這是他第一次聽到『X方』對我方主權問題表示關切,也證實『X方』對台灣的定位立場。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

     但究竟X方是那一個?媒體頻頻追問是否指中國?唐飛最後低調表示「不是」,但他說不適再做進一步評論,因為我國當前處境仍然艱難,他只好以「X方」標示,等未來解密再說。記者接著問,而X方是否是一個祕密在兩岸間溝通的管道?唐飛說,這是另外一個問題。

     至於唐飛質疑民進黨不願承認九二共識,又期盼兩岸能和而求同的想法是「一廂情願」。對此,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無奈地說,唐飛是她相當敬重的長官,但「我的政策是我的政策」,跟唐飛沒有關係,暗示外界別再用單一選項來思考兩岸對話的各種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