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一遭 吳珈慶轉籍中國 撞爆體壇

  • 2011-04-21
  • 中國時報
  • 【黃邱倫/台北-北京電話採訪】

     曾先後奪得八號球、九號球世界冠軍的我國撞球好手「泰山神童」吳珈慶(見上圖,本報資料照片/季志翔攝),二○○九年原要轉籍新加坡,經過兩年沉潛後,昨日驚傳放棄中華民國國籍,加入中國籍,成為史上第一位轉入對岸的台灣運動員。

     吳珈慶說,「我需要一個能發揮的舞台,如果放下球桿,我什麼都不是,現在只能往前走,沒有回頭路了。」

     中華民國撞球協會理事長涂永輝表示,中國台球協會(對岸用語)昨天來文表達吳珈慶將參加北京公開賽,當時他回應稱「吳珈慶沒有參賽資格」對方隨即提出他的身分證,才真正確定這個訊息。

     吳珈慶父親吳振忠表示,「慶仔當初被協會封殺,事實證明,後來他並沒有入新加坡國籍,但協會後來又要珈慶宣示效忠中華民國,這樣的要求太不合理了,因此,珈慶這兩年來空有球技卻只能在對岸球館幫忙,做小生意,誰能還我們一個公道呢?」

     從小看著吳珈慶長大的阿嬤說,「珈慶這個小孩很孝順,幾乎天天都打電話關心我,甚至還說要帶我過去(中國)看比賽,如今既然已做出選擇,就期盼他能在那邊有很好的發展,更能闖出一片天」。

     拋棄中華民國國籍,決定走向這條艱辛的路,吳珈慶心中滿是無奈表示,七百多個日子委屈都只能往肚子裡吞,無處可訴,經常換來冷嘲熱諷,沒有人可以了解他的痛苦。

     「其實兩年來我等的只是一句撞球協會的道歉,可惜,這句話聽不到了。」吳珈慶說,三月中回台看安麗盃時,心中就已決定轉籍,月初取得中國國民身分證,本月廿四日將以中國選手身分參加北京公開賽。

     如何看待外界眼光,吳珈慶口氣堅定的表示,「我自創一個品牌,而且我還要替自己的未來打拚,至於別人的看法已不重要了!」

     與吳珈慶亦師亦友的「撞球之子」楊清順則說,有一段時間沒有和慶仔聯絡,但他的這個決定在心中掙扎很久了,身為好友,我能體會他的痛苦,既然國內已容不下他,就放手讓他飛吧!

***********

雲水人間:

運動員又不是公務員..

用國籍綁住優秀運動員..

又不讓他比賽..

合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