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起乩真詐財 夫婦判4年定讞

  • 2011-05-18
  • 中國時報
  • 【郭良傑/台北報導】

     雲林縣元長鄉「無極慈濟宮」乩童李文吉,假藉濟公活佛起乩,詐稱隔空抓仙丹為信徒治病,妻子林羿岑、弟弟李文洲當「桌頭」翻譯,三人聯手詐財四百多萬元。最高法院十七日依違反醫師法及詐欺兩罪,判李文吉、林羿岑各有期徒刑四年;李文洲有期徒刑兩年確定。

     卅七歲的李文吉與妻子林羿岑、卅三歲弟弟李文洲,在無極慈濟宮分任乩童、桌頭。九十二年起,假藉濟公活佛起乩,為信徒把脈、開藥單、隔空抓仙丹或餵食信徒香灰;並以興建宮廟或信眾有死劫為由,要求信徒捐贈鉅款增加「福德」或捐建廟柱、石壁等以求改運,向信徒詐騙數十萬元到三、四百萬元不等。

     李姓女信徒的先生,因車禍頸椎受傷下半身癱瘓,聽信李文吉夫婦詐稱要捐錢添壽及捐建龍柱,雙腳才能復原,捐了三百五十六萬元,先生卻不到半年病重死亡。

     葉姓婦人因身體欠佳,誤信李文吉等人所說的神蹟,捐了四十多萬元建廟,又花廿萬元買一顆仙丹後,林羿岑食髓知味,要求葉再捐三百五十萬元買十一顆「保命仙丹」。葉婦因無力負擔未予理會,沒想到又接獲林女的「提醒」簡訊遂起疑心,才未再受騙上當。

***********

乩童隔空抓藥 騙倒立委太太

無極慈濟宮廟宇建築宏偉,仍有信徒整理。(記者林國賢攝)

詐逾458萬 夫妻判3年

〔記者項程鎮、林國賢/綜合報導〕雲林縣元長鄉無極慈濟宮乩童李文吉及家人,以隔空抓藥手法斂財數百萬元,最高法院依違反醫師法、詐欺等罪判刑確定,其中違反醫師法部分,李文吉及妻子林羿岑皆判刑3年,李文吉的弟弟李文洲判2年;詐欺罪部分,李文吉、林羿岑各判4年,法院將另定李文吉等人最後執行刑度。

李文吉、李文洲兩兄弟對判決確定相當低調,表示須等收到判決書後,再和律師研究處理,很無奈法官不採信。

鄭余鎮外遇 妻求作法

整理慈濟宮環境的老伯伯說,李文吉已經很久沒有到廟裡來,廟裡將近一年沒有「問事」。據指出,不少名人常到慈濟宮求明牌,前立委鄭余鎮與王筱嬋外遇事件中,無極慈濟宮曾應鄭妻之邀幫忙作法。

判決指出,李文吉等人被控92年2、3月起,假借蓋廟或信眾有死劫等虛構事由,甚至誑稱可解決房屋遭拍賣等問題,向信眾詐騙捐款,還幫忙信眾把脈、開立處方箋,聲稱改運、治病或逃避死劫,檢方估計詐騙金額逾458萬元。

捐龍柱石壁 夫仍病死

檢方起訴4案中,詐騙金額最高的被害人是李吳秀鸞,她的丈夫因車禍頸椎受傷不良於行,95年間,李文吉夫婦騙她要捐龍柱和石壁,丈夫才能走路,收了356萬元後,李婦丈夫仍病重不治。

另有葉秀賓、劉懿真母女,婦人鄭量及經營廚具的許雪玲等被害人,也被類似手法詐財。

庭訊時,李文吉等人辯稱沒有拿信徒捐款,李文吉指稱義務幫信眾作法,沒領無極慈濟宮薪水,他在仙佛附身後,無法控制意識和行為,他所開立藥方,與一般寺廟供民眾索取的藥籤大同小異,沒有犯法。

合議庭認為,李文吉等人假借宗教力量,利用信徒煩惱焦慮或不幸,以治病為由,誇大神蹟、騙取捐款,犯後又不知悔改,因此判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