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長撈2骨灰罈 放車墊下屁股腫

  • 2011-05-24
  • 中國時報
  • 【林和生/屏東報導】

     老船長陳有智在高雄外海作業意外「網」到骨灰罈,根據海上禁忌,他第一時間返港靠岸,盡速將它送回東港家中安置,還考量途中可能會有損毀,刻意放在機車座墊下的置物箱。但隔天屁股卻無端腫脹,一連串巧合,讓他直呼不可思議。

     幾天前在高雄外海三浬捕撈明蝦,起網時卻在魚貨中發現封存完整的陶瓷罐,隔天又在附近海域撈到另一個;一眼即辨識它的用途,東港籍漁船新慶財十三號船長陳有智淡淡地說,不知是巧合還是天注定,這一個月內已陸續撿到三個骨灰罈。

     因為討海人禁忌、也是不成文規定,只要在海上遇到屍體或骨灰罈等物品,一定要拾回協助安葬,否則將來出海不是漁船故障、就是人會出現病痛;他已討海三、四十年,當然知道規矩,第一時間加速返港,準備先安置家中。

     漁船一靠岸,原先想將罈罐放置腳踏墊上,卻又想到可能損毀,於是打開座墊還用安全帽固定,一路「坐」回家並設香案祭拜;但說也奇怪,隔天他的屁股無故腫脹,他與妻子急忙趕到廟裡詢問,神明指示讓他聽了大吃一驚。

     神明說,這舉動讓死者稍有微詞,祂更透過乩身指示,這兩個骨灰罈一個是家住台中的王姓女子,家裡似乎從事麵包生意、另一個則是嘉義市的陳姓女子。

     這消息在純樸漁村立即傳開成茶餘飯後話題,有人懷疑是否撈到經由海葬的骨灰罈,但熟知此習俗的靈聖堂住持陳賢源解釋,海葬是將骨灰撒向大海,再將裝載骨灰容器丟入海底,看這完整封存的模樣完全不像。

     陳有智懷疑是近日大雨不斷,不知從何處流入大海?歷經靈異事件的他絲毫不敢大意,每日定期上香祭拜,也希望如果有類似骨灰罈遺失的民眾能盡速與他聯繫,早日協助亡者入土為安。

     不過據研究密宗的張姓民眾表示,這陶瓶屬於藏傳佛教中的「龍王寶瓶」,主要是作為信徒祈求財富或健康的法器,例如求健康就會在瓶內放置草藥材,求財富便會放金箔、玉珮等,待仁波切加持後,放至大海中讓龍王接收,算是相當普遍的法事過程。

***********

接連撈到龍王寶瓶 誤當骨灰罈鬼纏身

東港籍新慶財十三號漁船出海到高雄外海捕明蝦,意外連續撈到二只龍王寶瓶,船長陳有智還誤以為撈到骨灰罐。(記者葉永騫攝)

漁民在高雄外海撈獲的兩個龍王寶瓶,其中一個瓶外還掛有珍珠項鍊,漁民誤以為是骨灰罈,晚上不但做夢,還請示神明找尋失主。(記者葉永騫攝)

〔記者葉永騫/屏東報導〕屏東東港籍「新慶財13號」拖網漁船日前出海到高雄外海捕明蝦,兩次都各撈到一只樣式相同的「龍王寶瓶」,船長陳有智一度誤以為撈到骨灰罈,不但供奉祭拜,還請示神明如何追尋失主,在得知是「龍王寶瓶」後讓他鬆了一口氣。

陳有智表示,日前他出海到高雄港外海約4浬的海域下網約30至40米深撈捕明蝦,沒想到撈起一個外觀很像骨灰罈的罐子,罐子的封口還有一串珍珠,帶回家後不敢打開。

沒想到過了幾天,又在同一海域撈到同型的罐子,他隨手將罐子放在機車置物箱內,屁股就坐在上面帶回家,沒想到隔天屁股就腫了兩大塊,不單如此,當天晚上還做惡夢,有女性死者托夢要求他好好處理,讓他嚇得心驚肉跳。

他趕緊到家中附近的廟宇請示神明,乩童還寫著物主住在嘉義市中正路,他只好先把兩只罐子放在家中供奉,準備慢慢找失主。

陳有智說,去年他也曾經在海中撈到一個骨灰罈,花了不少精力和時間才重新埋好,這次又撈到罐子,讓他不知如何是好,只好依神明指示找尋物主。

由於乩童所提供的物主地址相當明確,昨天經記者查訪後,屋主否認投海放置。

宗教界人士則確認這兩只被誤認的骨灰罈,只是藏傳佛教用來祈求財富、健康等的「龍王寶瓶」,只要不打開直接丟回原來的海域即可,讓陳有智鬆了一口氣。但為求慎重起見,他將請示神明後再決定如何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