躁鬱師 寄情創作獲重生

  • 2011-05-24
  • 中國時報
  • 【洪璧珍/彰化報導】

     十五年前因為壓力太大而罹患躁鬱症的員林家商老師楊筠珊,嚴重時曾在精神病院高喊「中華民國萬歲!」如今她在親人、同事的包容關愛中,以藝術創作為良藥,重獲新生。昨日舉辦個展,親友到場力挺,她開心表示「看得開、放得下」才是特效藥。

     身為家中長女,楊筠珊總把責任攬在肩上,師專畢業到國小任教,第一份薪水就用來替祖母還債,即使後來結婚嫁出去,她還是一樣照顧家中三個弟弟,不時拿錢為他們解決債務。

     長期扮演提款機角色,沉重的經濟負擔轉化成了她的精神壓力,十五年前她終於因為擔心弟弟們的債務而失眠,連續一個禮拜無法入睡而發病,被送到榮總精神科看診。「我一進到病房就振臂高呼中華民國萬歲!」楊筠珊憶及當年發病的情形,不禁失笑。

     當時她已轉任教員林家商,同校老師大都是年紀相仿的女老師,大家都知道她的狀況,給予她最大的包容與支持,隨時注意她的精神狀況,一發覺不對勁,就提醒她吃藥,或送她就醫,還協助她照顧小孩。

     家人也鼓勵她重拾畫筆,寄情水墨山水之中,除了上課,她最愛的電繡、植物染、蠟染、手工書、服裝畫、皮雕、手工皂等手工藝創作,也逐漸重回她的生活中,二年前退休後,甚至還到員林社區大學上有機栽培課,成了半日農婦。

     在藝術創作的忙碌過程中,楊筠珊的生活再度發光發熱,不僅逐漸擺脫了精神的梏桎,也脫離了對藥物的依賴,回復了以往的暢快爽朗,影響所及,周遭的親友都為她高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