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家廠商捲入塑化劑風暴 禍源已揪出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1.05.26 04:07 pm

回收數量已逼近百萬件

塑化劑(DEHP)污染食品事件火速延燒,包括金車、盛香珍等多家知名廠商紛紛捲入這場國內罕見的食品安全風暴。各地縣市衛生局連日全面總動員,截至中午為主,牽扯在內的廠商多達168家,回收數量已逼近百萬件,數字仍持續增加中。

為了讓國人安心,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上午出動副局長許銘能出面滅火。這次風暴逐漸擴大,連知名大廠金車也中箭落馬,不過,許銘能讚賞金車的主動揭露,希望其他廠商都能坦承面對。

許銘能指出,金車公司在得知國內爆發食品違法添加塑化劑之後,主動將產品送驗,結果發現,乳酸活菌粉(蘋果醋酸口味)結果異常,進一步調查才發現,涉案原料都是來自「昱伸」。

乳酸菌粉原料來自廠商 「金饌」,膠原蛋白水果醋粉的蘋果口味原料則來自「加川」,但「加川」則是「昱伸」的中游廠商。兩大原料來源都出問題,當然成品就驗出塑化劑(DEHP)。

目前金車公司已經停止生產乳酸活菌粉。桃園衛生局昨天深夜封存乳酸菌粉162公斤,產品1053盒。目前這些市售產品正陸續回收中,請消費者不要購買,如果已經買了,可要求退貨。

49家用過遭污染起雲劑

「就像整理一串粽子一樣,理出源頭,脈絡就清楚多了!」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長蔡淑貞指出,經連日清查,從「昱伸」一路往下追,發現涉案的中下游廠商多達168家,目前得知明確使用過遭污染起雲劑的製造廠商為49家。

食品藥物管理局進一步表示,雲林縣衛生局通報味全公司的山藥薏仁穀粉,也疑似使用遭污染起雲劑。

用過昱伸的都下架回收

蔡淑貞強調,日前已經行文給食品公會及業者,要求只要使用過「昱伸」所生產的起雲劑的產品,都需主動下架回收。業者必須自行調查送驗,且主動公布。

由於國內起雲劑的供應交易鏈相當複雜,包括製造、批貨、轉賣及末端生產。蔡淑貞指出,希望本周內能全數清查「昱伸」公司所生產的起雲劑的流向,讓這起食品污染事件能夠儘速平息。

**********

黑心食品「外銷」 官員:連我都覺丟臉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1.05.26 04:07 pm

塑化劑事件不斷擴大,食品藥物管理局組長蔡淑貞非常自責,有意辭職。
報系資料照

要好好清一清黑暗面

向來以擁有高規格食品安全標準自豪的我國,卻爆發出食品污染塑化劑的醜聞,近日來已引起國際矚目。上午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直言,連自己都覺得丟臉,在盡力清除台灣食品界黑暗面之外,打算辭職,以謝國人。

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指出,從前天深夜起,固定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國內食品遭塑化劑污染事件的最新進度。由於問題產品、原料曾經被運往香港、美國、越南、菲律賓等國家地區,衛生署也通知各國駐台經貿辦事處,全面提供完整的資料。

香港衛生當局頻頻電詢

以香港為例,遭塑化劑污染的悅氏運動飲料輸至香港,就引起香港衛生當局的重視,昨天、今天頻頻來電詢問問題運動飲料的名稱、規格、批號、製造日期、有效期限。

對於這起事件,蔡淑貞感到相當難過與自責。她表示,這起事件可能重創台灣食品形象,原本她認為台灣廠商都很優秀,食品安全可靠,讓大陸客來台灣,都會安心購買台灣製造的嬰兒奶粉、鳳梨酥,沒想到這次卻出了大差錯。

組長蔡淑貞自責萌辭意

已有好幾天沒能好好睡覺的蔡淑貞說,將努力與食藥局同仁們好好地清一清台灣食品界的黑暗面,希望能夠讓國人重拾對本土食品的信心,等此事件告一段落,她也準備辭職,表達歉意。

另一方面,衛生署最近發文給國內各食品公會及業者,希望大家採取自清行動,自行送驗,並附上檢驗報告。各大賣場通路都會要求廠商附上證明,希望各連鎖飲料店也能比照辦理,公告原料來源及相關檢驗報告證明。

********

雲水人間:

奇怪..

上次三氯氰氨事件..

綠委把大陸人罵黑心,來毒害台灣人..

這次綠委怎麼不出來說說話?

只因為是自己臺灣人毒台灣人..

甚至還到大陸設廠毒大陸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