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女教師:寧可為妓 絕不為師

【聯合報╱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2011.09.11 04:13 am

昨天是大陸教師節,網路上卻驚現一杭州女教師在部落格寫道,「寧可為妓,絕不為師」,並稱「是不是妓女不重要,最重要是你接了什麼樣的客」。博文一出,一石激起千層浪,被網友轉載評論上千次,引起熱議。

名為「西子可兒」的女教師在文章中講述自己的教學經歷、杭州生活窘狀及對現實社會的悲哀無奈。她的文章說:「在杭州這樣的高消費城市,我無法讓自己的生活那麼愜意,可以曬著愛馬仕的名牌包包、可以開著豪車炫富,我有的只不過是每個月兩千多的代課工資,住在只有一張床、一張桌子」。

文章稱,「選擇從妓,工作時間自由,不必為了每個月少得可憐的工資大半夜備課、準備教案、吸著粉筆灰、管著一大群調皮的學生」。

她說:「我擁有高智商、高學歷,我要做一個美貌與智慧並重的氣質妓女,喝著洋酒、住著豪宅、挎著名包,這是做老師一輩子也實現不了的,小鳳仙也是妓女,可是她跟著蔡鍔就成了千古佳話,所以是不是妓女不重要,最重要是你接了什麼樣的客。」

一些網友質疑這位女教師正好趕在教師節說出如此「反動」的話,不是為了洩憤就是炒作個人名氣。大部分網友認為,教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如果此女教師動機不純,竟讓如此低俗、敗壞道德的語言驚現網路,真為大陸的教育發展擔憂。

大陸媒體則稱,「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教師一言一行對學生成長影響極大,若女教師昔日的學生發現此博文,知道自己的老師因生活窘迫甘做妓女,試問學生還敢對未來生活抱有期盼?

杭州市物業管理協會會長宋建慧認為,在杭州做教師只有二千多元的月薪,的確是有點低了。所謂「寧可為妓,絕不為師」,應是教師對待遇不滿的一種抱怨,雖然,這樣的抱怨有些另類。

她認為,應該提升教師待遇,讓教師靠自己的勞動過上體面的生活,不要讓生活逼迫,這才是對這句話的正確解讀。

【2011/09/1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