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老公寓都更「1坪換1坪」 炒樓添柴火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2011.09.11 03:34 am

「政府每次推都更利多,其實都增加整合的難度與速度,偏偏政府又不敢拆釘子戶。」建商說。

去年八月台北市政府推出老舊公寓更新專案,喊出「一坪換一坪」,還有最高兩倍容積的獎勵,但成效不佳,至今只有十七件申請案,全都尚待審核,還沒有一件過關。

當時為了拚選舉的口號式政策一出,不僅老舊公寓價格大幅上漲,建商整合的難度也提高。

學者也說,「北市府兩倍容積的『好康』一喊出,地主和建商對『財產倍增』的期望更深,談判難度自然上揚,釘子戶也變多了。」審計部日前的調查報告抨擊,北市府「一坪換一坪」措施,為房市再添炒作柴火,造成房價非理性上漲,且容積獎勵無總量管制,影響都市環境品質。

信義房屋經理蘇啟榮說,這一年來,北市老公寓的漲幅比大樓還高,每坪成交價八十幾萬元的公寓比比皆是,如果是純自住,何必花這麼多錢去買老公寓?可見買賣雙方對都更有所期待。嘉磐建設董事長魏嘉銘表示,「一坪換一坪」讓地主的條件更好、也更三心兩意,現在不止北市如此,其他地的地主也都有樣學樣,建商整合更加困難。

面對外界壓力,北市府尋求中央背書。北市府都更處表示,「一坪換一坪」原本是五年的專案,因想要推廣到全國,成為常態性法規,所以希望能納入中央的「都市更新條例」中。

營建署官員指出,現行中央的容積獎勵最高一點五倍,而非北市的兩倍,但各縣市情況不同,是否適合一體適用,會再邀集專家學者討論,也會嚴謹看待。

【2011/09/1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