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中教師王美麗 遺產捐獎學金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前建中化學教師王美麗,去年9月中旬因為癌症去世,但王老師課堂上滿滿的「板書」仍讓不少學生懷念。 本報資料照片 圖/茅耀元提供 非報系
北市建國中學化學教師王美麗,2008年12月間診斷出罹患卵巢癌,2009年9月22日過世,由於她未婚,學校等於她的第二個家,學生猶如她的子女,因此家人決定依照她的遺願,將價值千萬的房產出售後,捐出3成,連同540萬現金給建中,作為學校的獎助學金,讓師生感動不已。

建中在王老師逝世週年前夕,成立「王美麗老師清寒獎學金」,希望學生在收到獎學金時,可以多想到王老師的風範。

王美麗在建中任教18年,2009年9月22日因罹患卵巢癌過世,享年58歲,她從年輕時,身體就不好,曾在爬山時意外造成腿部開放性骨折,更曾因罹患英格爾氏症候群,造成顏面神經失調,左眼幾近失明,還發生腦血管瘤破裂的意外。

儘管病魔纏身,但王美麗教學卻相當認真,寫滿板書的黑板、內容扎實的化學講義以及不斷找時間幫學生加課,就是學生們對王老師的印象,學生還稱她「美麗化學」,可見學生們對她的喜愛。

王美麗去年逝世時,學生自製紀念影片,還在網路號召同學和校友參加老師的告別式,當時有250多位學生、校友出席,讓家屬、校方相當感動,

建中退休國文教師白玫瑰表示,王美麗把每個教過的學生都視為自己的孩子,生前早就決定要把遺產捐給建中當獎學金,臨終前念念不忘的仍是建中的學生。

王美麗的姪兒王建智表示,對姑姑希望將遺產中的三分之二,約540萬,以及價值千萬房產售出後的3成給建中,其餘7成捐給公益團體,家族都沒有意見,反而相當敬佩姑姑對於教育的愛心。

建中校長蔡炳坤則強調,王老師終身奉獻在教育的精神令他佩服,也是學生最好的身教。

建中表示,只要家境清寒,未享有其他獎學金,服務熱心,未受記過處分(或已銷過),學業成績80分以上、體育70分以上,受導師推薦者,即可申請「王美麗老師清寒獎學金」,每名每學年5000元。

※延伸閱讀》 
‧「美麗化學」過世 建中人送她一程

【2010/09/1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