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末的我 打領帶做體面的小販

2010年09月16日蘋果日報

 

成本源以一台可愛冷飲車寫下人生新頁,即使癌末,他也要堅持下去。王志弘攝

我得了喉癌,而且已到了末期,但我堅持不化療、不開刀。我認為與其行屍走肉地活著,不如死得有尊嚴;所以即使剩下的日子不多,我還是要繼續穿襯衫、打領帶賣愛玉冰,體體面面把我這輩子走完,讓我所堅持的「小販也能體面,盛裝更可以彎腰」理念延續下去,對我而言,那比生命更重要。
說實在的,命運一直在開我玩笑。我十歲時父親病逝,我從澎湖搭船來台灣,被母親送進台南一家孤兒院,一下子多了上百個兄弟姊妹,那是我最快樂的童年時光,但住不到三年,國小一畢業就被母親領回去,叫我去當童工養家,從此我大半輩子都在做工賺錢,擺地攤、做搬運工、送貨員、業務員,我看盡人情冷暖,也很珍惜那些幫過我的人。
幸運的是,上天賜給我一個好牽手和三名子女,為了孩子,我們夫婦輪流擺路邊攤賣黑輪、香腸,還各自身兼數職養家。正當一切開始穩定時,老婆卻累到生了場大病,一眼失明、雙腳開刀,我還要顧家,當時覺得好苦好累,但我不能倒下去,全家都得靠我。

盛裝叫賣網上暴紅

二十年過去了,關關難過關關過,我騎著獨創的「可愛冷飲車」,戴紳士帽、穿襯衫、打領帶,盛裝打扮,自稱店長沿街叫賣,大家都當我是小丑、瘋子,嘲笑我,我整整熬了五年,才闖出名聲。
這得特別感謝可愛的台南科大師生們,因為他們在網路上幫我宣傳,讓我首次嘗到暴紅滋味,還上報紙和電視。貧困似乎遠離我了,我便著手創業賣冰,店名就叫「澎湖小男孩」。
如今我的三個孩子已經大學畢業,有一個還考取碩士班,一切都是那麼美好,但病魔卻找上我,今年二月,醫生說我罹患喉癌末期,只剩兩個月生命,我心裡不禁吶喊:「天啊!我還有好多事都沒做,怎麼可以死,我好不甘願!」
我選擇只吃中藥養病,因為這樣才不用住院,可以繼續力行我的「領帶哲學」。我的人生已經在倒數計時,但是我會一如往常向前行,只希望大家看到我的經營理念。記者王志弘採訪整理

成本源 50歲

學歷:國小畢業
現職:台南縣永康市新民街88號「澎湖小男孩」店長
家庭:已婚,育有3子女
資料來源:成本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