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 先擦乳液再抹藥

2010年09月15日蘋果日報

 

空姐林亞若曾因皮膚偏乾、脫屑,有難上妝的困擾。許佳惠攝

【許佳惠╱台北報導】台灣有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孩童患有異位性皮膚炎,每到季節變化就皮膚乾癢,影響學習與睡眠品質。醫師表示,現值季節交替好發季節,患者應避免搔抓,平日可用含脂質成分的保濕品再擦藥,可加強吸收,有助緩解病情。

類固醇易增感染

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施一新昨天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因為角質細胞分化不良、缺乏脂質,造成肌膚乾癢,治療多以類固醇藥膏減緩症狀,但頻繁使用的話恐造成皮膚變薄與增加感染機會。
五歲的異位性皮膚炎病童淇淇一歲起發病,手肘內側、膝窩常乾癢,就醫擦藥卻降低皮膚抵抗力引發感染,後使用含脂質成分保濕乳液,症狀才獲控制。
二十七歲的空姐林亞若則因工作關係,常飛到溫差過大的國家,她指以前皮膚常乾癢、難上妝,後使用含脂質保濕品,才改善不適。
施一新說,異位性皮膚炎或皮膚乾燥者,平日可擦保濕乳液,而有用藥者,因類固醇是脂溶性,先擦含脂質保濕品,可提高藥效吸收。

選含脂質保濕品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含脂質成分保濕品可加速皮膚皮脂膜修復,輕度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可單獨用,中重度者仍應搭配藥膏才能見療效。

異位性皮膚炎注意事項

*勿用含皂成分清潔,以免破壞肌膚皮脂膜
*避免用過熱的水洗澡,以免皮膚發炎惡化
*洗完澡後趁皮膚含水量還高時盡快塗抹保濕產品
*建議使用含脂質ceramide成分、無香精、敏感膚質專用的保濕乳液
*抹類固醇藥膏前,應先塗上保濕乳液,以加強藥效吸收
資料來源:施一新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